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是不是真的“难作为”

2017-05-27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双双

  青春,意味着拼搏、无畏、进取,象征着乐观、创新、开放。不甘平庸、锐意进取,是青春的通行证。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在无数个村村落落中,有这样一群用青春作浆、以梦想为帆的大学生村官。但是,在现实中,不少大学生村官都抱怨无用武之地,久而久之就出现了“懒做为,无作为”的现象。从学生到乡镇工作人员身份的转换中难免会有迷茫,但无数的榜样告诉我们,明确自身位置,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小村官”就能发挥“大作用”。

  “君子通大道,俯首作耕耘”。大学生村官秦玥飞是耶鲁大学经济学和政治学专业的高材生,让人们感动的是他的选择。在人生的路口,他两次都毅然选择了回祖国农村服务。他说:“乡村幅员辽阔,有众多的人口,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存在改进的空间,是年轻人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地方,需要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前赴后继地去那儿建设。”他改善灌溉系统,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修建现代化敬老院,改善教学方式,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创业为当地培植可持续发展动力。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乡村,秦玥飞与耶鲁中国同学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项目,招募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秦玥飞只是千千万万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他无私无畏的精神是这群青年人的真实写照。维吾尔族女大学生村官阿依努尔·哈力克用爱心建起的母亲之家,给众多不幸的家庭带来了快乐与希望;济宁市金乡县卜集镇邢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李烁自2015年到村任职以来,通过一次次上门走访,成为了邢庄村留守儿童口中的“大哥哥”,最终他也规整出一套本村的“留守儿童档案”;冯村镇大学生村官带着“四心”上路,肩负着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专业、年龄、学历等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

  村官虽小,却也蕴含着大力量。走出校门,步入农门,年轻的大学生村官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因此,大学生村官要心存梦想,直面挑战,砥砺前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在生命最旺盛的日子里,就该无所畏惧,勇敢攀沿,用誓言恪守自己的梦想,用青春的气概壮大祖国山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