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你若为官无愧,何必故土难归

2015-07-17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从2008年10年30日,杭州市公安局在其官网上发布的悬赏金为20万元的高严通缉令可以看到,这位“狡猾”的贪官在外逃之前,做了多么精心的准备工作。仅根据警方掌握的情报就显示,他至少拥有高庆林、张传伟等三个假名字和假身份证以及4个护照和1个港澳通行证。(7月17日凤凰周刊)

  贪官为外逃提前准备了多个身份证和护照,说起来也算有“先见之明了”了,只是这“未雨绸缪”虽让他逃避了法律制裁,却也13年故土难归不免让可怒可恨之余又觉可悲可叹。

  有句老话叫做落叶归根。中国人自古以来便是一个归属感很强的民族,艾青曾有一句著名的诗句:为何我眼含泪水,因为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相信每个漂泊在外的人都心有戚戚。

  不可否认,为了生活,为了追求理想,难免有人远赴重洋,漂泊在外,令人心酸。可还有一种人,违法乱纪,世人难容,想方设法外逃躲避法律制裁,以致有家难归。

  十八大以来,反腐肃贪力度的加大,随着4月22日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公布后,对高严追捕情况的关切之声再起。算起来,已是七十古稀之人的高严外逃了十三年,不知道在他以身为封疆大吏、掌控国家所有电力资源时大贪特贪之时,有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逃亡海外十三年,故土难回。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不知不但有家难回甚至有国难回的高严又当如何?

  为官者,心怀天下百姓,为人两袖清风。若是以国家利益为先、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准则,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信仰,又何必现在故土难归!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