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声贪官莫喊没一条产业带

2016-03-22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强

  曾在四川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政府救灾办等部门任职的范敬超,21岁走出农村,从政近40年,职务曾至厅级,他却作出一个众人不解甚至反对的决定:放弃组织安排的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的职务,独自回到家乡繁荣村。不料范敬超回乡种柑橘的事被媒体首次曝光后,备受赞誉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质疑——“你的项目资金怎么弄来的?”“肯定在任时又是个贪官。”(3月22日中国青年报)

  都说人言可畏。还好,范敬超这位退休厅官没有被那一声声“贪官”的质疑所击垮,依然执着于农村产业发展。还好,范敬超没有放弃,由他辛辛苦苦领办的柑橘产业带至今“健在”。

  可是,并非所有的退休官员都有范敬超这般坚强。也有人会因为扛不住或者说受不了“贪官”的质疑,选择放弃要做的正事。毕竟放弃做吃力不讨好的事,尤其是放弃做那些吃了苦还莫名其妙被人抹黑的事,也完全在情理之中。但是,一旦放弃可能换来的是一条产业带的“全军覆没”。比如这条由范敬超领办柑橘产业带,那可覆盖集益、研经等4个乡镇的19个行政村,面积达10100亩,并且投产果园每亩平均收益1万元左右呀,如果这条产业带没了,急于脱贫的农民咋办,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

  所以,一声贪官能喊没一条产业带,绝非危言耸听。关键的问题,贪官的帽子可以先入为主,凭借妄加猜测就可以随意扣上吗?是不是贪官,任由“质疑”说了算?恐怕,在没有相关方面给出某某贪污受贿的结论前,任何人也无权给一个人胡乱地扣上贪官的帽子。

  反腐工作的纵深推进离不开全民参与,需要有将“老虎苍蝇”视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但这并不意味着说,每个人都可以先入为主,先声夺人,人人成为“贪官”的“判官”。

  不论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还是“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都离不开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实践证明,好多退休官员想干事、会干事,也能干成事,他们同样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样也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对于他们的退而不休,赢得的应该是尊重、喝彩与掌声,而不是说东道西、妄加猜测。

  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如果有关方面的权威结论还没到来,不应该随意猜测质疑他人是贪官。因为一声贪官伤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自尊心,还有可能喊没一条产业带,喊灭许许多多人已经燃起的脱贫希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