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看“网络问政”

2015-05-29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冬天真冷,在黄家花园周围近百年老旧楼房中,住户还在生煤炉取暖过冬!恳请书记在2015年为我们按上暖气好吗?”近期,一位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发帖求助。很快,这位网友的留言就得到了天津市和平区的回应:他们将在今年年底告别煤炉,用上暖气,而且这项工程已被纳入到2015年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中。(5月26日 人民网)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省市长热线,到当下传统的接访议事厅、电视问政,以至于在当下飞速发展的“网络问政”,我们看到,这些方式的转变革新解决了大批群众需求问题,增进了党和政府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

  当前,全球互联网已经迈入了互联网+时代,网络问政正在逐步取代其他方式成为各级党政机关治国理政的一种新常态。各级政府机构相继在官方网站开设了问政专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1至4月份,各地网友通过人民网给天津市委书记留言554条,其中获得相应单位、区县公开回复的有455条;网友给市长留言296条,获得公开回复的有246条;每月的平均回复率为84%,较2014年同期增长49%。其中,更有许多关乎群众冷暖的细节体现。“冬天真冷,在黄家花园周围近百年老旧楼房中,住户还在生煤炉取暖过冬!恳请书记在2015年为我们按上暖气好吗?”此贴一经发出,天津市和平区迅速给予了回馈反应告知“今年年底告别煤炉,用上暖气,而且这项工程已被纳入到2015年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中”。诸如此类的反馈,还有很多。

  但我们也看到一些问题,譬如一些政府网站仍然存在个别“僵尸网站”现象,动作总是慢半拍,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好像设立民众反馈咨询专栏只是应景之作。从中,我们看到了该类党政机关和官员对此互联网的抵触,认识偏颇;也有的政府网站虽然有一定人员负责接待维护,但不能做到及时受理,很多问题的处理“率性而为”;还有就是个别政府网站设置的“花红柳绿”,网站主页中间或者两边穿插、漂浮着许多商业广告,少了行政庄严,跟商业网站似得,让群众产生了依靠感、真实感。针对存在问题,各级党政机关,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各级官员务必要把互联网作为网络问政的主要手段,真正让其发挥到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

  “网络问政”作为当前沟通政府和民众双方的重要渠道,政府部门必须促发网络作为的便捷经济效应,有效利用群众言论自由的特性,提高公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真正为政府施政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