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互联网+”助推信息化浪潮

2015-04-17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温泽彬

  前天,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每月上网花费100元以上的网民普遍存在。而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消费者对网络服务速度并不满意。(《新京报》 4月16日)

  网费贵网速慢,久为企业和网民诟病。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引入“互联网+”概念,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后,互联网+实际上已经成为顶层设计的潜在经济增长极。网络生态就不仅事关网民的网络体验,也与宏观经济联系到了一起。可若网费贵网速慢的问题不解决,中国互联网流量的“指数式”增长就难以形成财富效应,网上教育、物流建设、互联网创新等就难以顺利孵化。

  如今,我国正在大步踏入信息社会,宽带服务已经逐步渗入到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重构着各个行业,基础网络的完善成为经济社会快捷高效运行的坚强支撑。“来势汹汹”的信息化浪潮,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其中,“提网速”“降网费”更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器”。

  降网费提网速,既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进程,更要打破垄断。在这方面,韩国提供了先行经验。韩国启动宽带建设时,也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和垄断经营两大问题。通过打破垄断和政府加大投入并行,在全国铺设了超高速光缆信息网。网络资费随之下降导致互联网市场不断扩大,并催生出手机、大文件传输、视频传输等一系列新兴产业的繁荣。这不仅需要运营商根据目前市场发展变化升级技术、改造设备、拓展空间,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快协调,尽快出台“提网速”“降网费”的有效措施,推进信息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让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实现互利互惠。

  从“提网速”“降网费”这些接地气的小事着手,打破既有利益链条,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办事,让市场充分竞争,进一步开辟拉动内需的新路径,能够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只有让利于民、发展于民,才能让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