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折”的民生工程要不得

2015-04-20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子州

  前不久下村调研,听到件怪事。政府准备出钱修山坪塘,帮群众解决用水难问题,可村民不答应。他们对基层干部说:先写保证书,确保山坪塘不漏水才能修。政府埋单,群众为啥不买账?细一打听,原来是一些注水、掺假的民生工程让人寒了心。(4月18日人民网)

  通过兴修修山坪塘帮群众解决用水难问题,本来是利民便民之举,群众满怀期待,可这项政府“埋单”群众却不“买账”的民生工程到头来却是问题多多,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

  众所周知,民生工程旨在为民众造福,而不是让民众揪心。然而,近年来承载着百姓“”有的地方的“富民路”变成了“伤心路 ”,有的地方的“安居工程”变成了“豆腐渣工程”,有的地方的“旧房改造”变成了“涂脂抹粉”的面子工程……凡此种种,一系列问题屡屡被媒体曝光,让人揪心,这样总是“打折”的民生工程,着实让老百姓生气。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期望值和社会关注度都很高。搞得好,能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赢得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为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分”;搞得不好,不但实际效果大打折扣,还会适得其反,降低党和政府的威信,引发公信力危机。对这类工程,各级政府和部门需认真对待,不容有失。

  民生工程,关键在于落实。这个“落实”不仅仅指的是资金和进度上的“落实”,更重要的是保障工程建设的质量,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民生工程建在群众心坎上,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使民生工程实实在在成为“民心工程”,而不是“闹心工程”。

  民生工程,还需民众支持。民生工程的本意是为老百姓谋福祉,如果一味追求开工的进度而忽略了老百姓这个主体,无异于南辕北辙、舍本求末。只有让民众“点好餐”,让政府“配好菜”,让市场“炒好菜”,民生工程才能真正建在群众的心坎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心里时时想着百姓、办事刻刻念着群众,就要做到民生工程不“打折”。事前,需要科学的前期论证和规划设计;事中,要对工程建设的每道关进行严控和监管;事后,离不开专业机构和群众对于工程建设质量的评估和监督。只有这样,民心工程质量才可能过硬,民心工程也才真正能够赢得民心,而不会走了样、变了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