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火车票打折,什么不能“打折”?

2019-12-03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郄琳

  根据全国铁路统一安排,12月1日起,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开始优化调整。此次价格调整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以上海局集团公司为例,将涉及400多趟列车,总体有升有降。(12月3日 中新网)

  火车票价格调整不是新鲜事。自2015年以来逐渐开始实行浮动票价,根据客流规律和市场供求关系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高铁动车票实行差异化定价机制,票价调整越来越灵活,不仅符合市场发展规律,而且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挥作用,灵活适应市场。

  应该看到,此次大范围优化调整火车票价格,优惠折扣力度加大,最大的受益者是乘客。有了大幅折扣实惠,乘客出行选择更多,带动旅游意愿增加的同时必将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必须承认,火车票的大幅打折,对于出差旅行成了家常便饭的旅人们,确实是“福音”,令人为之一振。但是我们也应该警惕“福音”背后,由于利益驱动产生的票贩子扰乱秩序的违法行为。各地铁路部门应该继续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不能“打折”。要将打击倒票工作常态化,发挥公安、工商、综治等部门的联动作用,充分借助地方数据平台,街区视频监控等力量,挤压票贩活动空间,确保乘客切身利益,保障人民出行,维护铁路秩序。

  另外,优惠折扣力度的加大,势必会在造成“抢”的局面频繁出现。抢票、抢座等抢占资源会造成,车站承载量负担加大,工作人员工作量加大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看到票价数字变化的可喜可贺时候,智能化服务水平,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水平,运行安全系数可别“打折”。毕竟乘坐火车或者高铁出行,除了涉及到交通工具的选择和旅途的全程体验,更多的是对整个出行的配套设施的体系“微观”体验。以此,来构成整个出行的感官收获。

  在外出行的人在享受国家政策利好的同时,应主动承担法律责任,提高思想道德水平,遵守法律,知礼守礼,真正把文明出行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和文化自觉,不能随意“打折”。不能因为的自私破坏公共环境,损坏公共财物、影响公共秩序。应共同维护公共基础设施,争做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的“时尚达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火车票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