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严规禁令让“中秋劫”成为“中秋洁”

2014-09-09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鑫辉

  华东某地级市的80后公务员赵亮,这个中秋过的异常简单,当却充实。没有了往年过节的福利,也没有了收礼、送礼的纠结,这正该受到轻松愉快家庭团圆。(《中国青年报》)

  中秋是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节日,但近年来却被追逐利益的人赋予了新的“含义”,逐渐偏离了原本。有人成为 “既得利益者”,从单位福利到人情礼品,足以让自己倍感有面子,单位都会发高档的盒装月饼,还购物卡、油卡等等,日程“满满当当”,茶话会、晚会、部门聚餐,变着花样搞,真是幸福满满。有人为送礼、应酬而发愁,节日过的浑浑噩噩。不管怎样,这种送礼风、吃喝风让群众颇为反感,成了政府腐败的注脚,中秋节俨然成了群众眼中的“中秋劫”。

  从以前的天价月饼,当各种礼品,从公路上忙于送礼的公车,再到饭店红火的公款吃喝,这种潜移默化的潜规则逐步导致了萧县当时就这个风气,大家都送,我不送不好”的歪风。如此充斥着“腐味”的过节方式不能不被群众所鄙视。

  好在,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各地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各项禁令的强压之下,首先使单位和个人的行为进一步受到限制,当这种“廉洁行为”成为一种习惯,就能从思想上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真正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的,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如今,基层公务员赵亮过上了干净舒服的中秋节,虽然少了福利,却多了分坦然,多了许多亲情。这是干部所需要的,也是群众所期盼的。但在欣慰同时,我们还需格外警惕,防止“中秋节”再度来袭,因为有些干部还不能真正转变作风,因为“送礼之风”依然有市场。各级政府要时刻扎紧制度的笼子,让“中秋劫”成为“中秋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