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闸蟹捆绑“核心价值观”是“皇帝新装”

2015-08-26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中秋将至,过去已难觅踪迹的天价月饼再现回头之势,线上销售成为新渠道,以礼券等形式藏身电商。除此之外,月饼还与大闸蟹、鲍鱼等高档商品捆绑销售推出“至尊礼盒”,售价上千元。更有商家在礼券上印“核心价值观”,称“符合当下形势,领导认为这个好”。(8月26日 央广网)

  又到中秋节,忙活起来的不止是商家,更有那心有戚戚地送礼人。碍于心中的那点儿小算盘,无论是还人情,还是期盼得到领导的照拂,总希望拿些东西表示诚意。商家们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去帮着各种应急人士挑选合适的礼品形式已备不时之需。在送来送去中,节日的气氛已经变了味,甚至让刚刚清净的社会氛围又慢慢变浑。

  在中央厉行八项规定和勤俭节约精神的指导下,国内月饼市场逐渐降温,开始重新回归“亲民路线”,很多“天价过节商品”消失。但从今年的电商们的运作来看,情势依然严峻,送礼风气又开始回潮。具体表现在:一些礼品公司推出的卡券形式的礼品,诸如首农集团推出的价值价值2700元的“20选1中秋礼品卡”,推广的标语写着“今年中秋不送月饼,只送礼品册,再也不用为送礼发愁”,册子上虽然写着月饼,但选择范围从西班牙葡萄酒到进口钱包、拉杆箱再到电子保险柜,凡是涉及到的范围,都可以任意挑选,据闻,这些礼品发票都可以开成“办公用品”,方便报销;还有一种更令人称绝的是,一家名为“阳澄股份”的水

  产品公司,礼品不仅可以如上述性质使用,更是声称推出的这个礼券得到了“政府批复”,上面居然印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有板有眼,不仅气派,更容易让人联想到送礼报销的“理气十足”,好似礼券打印了“核心价值观”,就不同当下的反腐大势相抵触,反而成了为官员送礼的最佳利器,岂非可笑可叹。且问,得到的是那个地方政府的批准,打着这样的旗号去销售,是不是有误导引诱公款消费之嫌?相信这样的“神批复”倘若真查下去,也是一桩“你推我挡”的无头公案而已。

  狠刹中秋送礼之风,应是一项长期整治的工作。不是几个商家的鼓涌,就能动摇的事情。怕就怕恰恰是某些官员和送礼人都有此意,趟上了中秋礼券送礼行贿的顺风船罢了。各级纪检部门在中秋期间,在监察机官员自律情况下,还要联合相关部门,循着蛛丝马迹,顺藤摸瓜去抓一些腐败问题,或许更能敲醒那些瞩望商家和侥幸官员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