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管好职务消费“小账",还公众一本“明白帐”

2013-10-14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冯月

  中秋国庆期间,中央再次严令禁止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随之,礼品生意冷清了,大闸蟹“退烧”了,高档餐饮降价了。然而,媒体调查发现,仍有部分月饼、购物卡等在办公用品名义下被公款消费掉了,打着职务消费名义的腐败行为还在蔓延。职务消费的每一笔小账,都关系着作风建设这笔“大账”。管住职务消费,才能关紧奢侈浪费和贪污腐败的“后门”( 新华网,2013-10-14)

  伴随着国家财政部等再次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对各种会议的经费、时间、人员等标准做出了细致的规定以及相关标准的完善的同时,职务消费领域的各种制度“漏洞”日渐明显。职务消费涉及面广、内容庞杂,容易成为监管盲区:无论是公务用车、公款接待,还是公务出行、公费医疗,一些工作人员瞅准了职务消费这个“空当”,有隙可循,便利用自己的职权拿着“公家钱”来“办私事”,导致政府的职务消费支出越来越大,漏洞越来越突出。

  管住职务消费支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机关的财政支出,而且为建立廉洁自律的机关作风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职务消费的存在,一部分是因为个别公务人员不正确的权力观,将权利为己谋私,为小家而舍大家,另外一方面是因为职务消费穿着购买办公用品的合法外衣,让很多原本不该走财政程序的支出变本加厉的中饱私囊。这种不合法的“职务消费”在很大程度上给公务人员为人民公仆的形象抹黑,有损于我党“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

  因此,各级机关应该严格对待,认真审查各项职务消费,在管住职务消费的过程中一定要坚决取缔不合法的职务消费,加大对那些缺乏对职务消费正确认识的工作人员教育的力度,重塑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真正把有限的公共资金管住用好,不让职务消费成为奢侈浪费和贪污腐败的便捷通道,还党政各级机关职务消费一本明白账!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