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都开会去了”实为抵制舆论监督

2014-05-09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如果说,世上有种伤害别人的办法叫软刀子杀人,那这种“都开会去了”的做派,就是对舆论监督的一种软性抵制。不正面对抗,却也让舆论监督无从进行。

  广西永福县委书记黄永跃“顶风发百万元春节补贴”的问题被曝光后,新华社记者赴当地采访,结果,县委书记到市里开会了,县纪委书记到市里去开会了,县财政局长也到市里去开会了。没去开会的则表示“不知道这个事”。昨日,黄永跃被免职。

  核心当事人“都开会去了”。真的这么巧?也许是,也许不是。这是与不是之间,你说老百姓会相信哪个?

  出了事为什么不能站出来说清楚?因为“说不清楚”。“说不清楚”不是说事情本身说不清楚,而是无论怎么说,都不能使自身免于责任——事实已经很“清楚”,都摆在那了。

  这种情况下,见了记者怎么说?难道反客为主、义正辞严地指责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或者避实就虚、含糊其辞:这事儿不能说太细。类似的话一出来,那乐子可就大了。

  所以说,这种事儿,已经不是“言多必失”的问题了,而是怎么说都说不通,怎么说都没理。既然如此,“最聪明”的做法,就是干脆不说。

  然而即便不说也不能当面拒绝,因为根据现代的政治伦理,手握公权力的官员,有义务自觉接受公众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接受记者采访。而且,直接拒绝采访,未免显得心虚。

  以“开会去了”的理由避而不见,既不会与舆论监督发生正面冲突,又可以赢得缓冲时间。

  稍有点常识的人该知道,这件事最终如何处理,决定权不在县里(县委书记总不能自己处分自己),而是在上级。最新的消息是,桂林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黄永跃因涉嫌违纪被免职。

  黄永跃顶风违纪,被免职固所宜也。但在这之前,他的想法大概是既然是上级领导起决定作用,那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说错话,落下“话柄”,徒使事态“扩大”。

  如意算盘当然是落空了,但其用心不可不察。如果说,世上有种伤害别人的办法叫软刀子杀人,那这种“都开会去了”的做派,就是对舆论监督的一种软性抵制。不正面对抗,却也让舆论监督无从进行。

  出了问题,犯了错误,不是正面回应、虚心检讨、积极改正,而是遮遮掩掩,希望大事化小,类似的手法屡见不鲜。但直到现在仍然大有市场,实在值得深思。

  还有一点,提请有关部门注意,黄永跃的被免,不代表事情的完结。黄永跃违规发放补贴,当然该免,但与此同时,其余20多名领取补贴的县处级干部,也应一一问责。不该拿的钱,就那么心安理得的拿吗?退回来就没事了吗?山东商报评论员 狄凯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