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2020-04-27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曹瑞晓

  优化环境,凤凰来栖。2020年是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山东各地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切实保障山东新动能阔步前行。 

  尽管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严重冲击,但我国经济仍然展现出巨大韧性,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强势“补位”、逆势上扬,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加速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工业智造助力企业“云上”跑,产业发展加速度。智能化机器人仿佛钢铁战士般整齐排列,机械手臂飞速运转,元件贴装、光学检测一键操作,智能电表从全自动生产线上完成组装测试,包装后准备发往世界各地……通过政企携手努力,加快聚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加快数字化新常态的布局和尝试,不仅加速助推了当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也让企业“上云”成为常态,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充分发挥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发展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把“云”助力打造成脱贫最亮的名片。 

  电商平台助力企业“线上”跑,持续用力加速度。通过专业技术的注入,使科技扶持项目成为产业项目,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农超对接、农村淘宝等模式形成产业销售链条,为当地群众提供致富新链条,最终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阿里巴巴“村淘”、腾讯“为村”、中国移动“岭南生活”等涉农电商平台,在帮助村民实现自主创业的同时,也为拓展当地农产品销路提供渠道。为此,牵住科技赋能“牛鼻子”,干部直播“带货”农产品,走出一条科技引领、互惠互补的产业共建之路。将“造血”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并形成长效机制,以强健增收、致富“筋骨”,才能真正确保贫困群众“扶得起来、站得稳健”。 

  破解难点助力项目“加速”跑,资金助力加速度。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面对各地不同情况,如何实现真脱贫、有后劲?可以说,关键在于科技扶贫,用科学技术为脱贫攻坚增强后劲。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期,如果我们还是固步自封、采用传统耕作模式,而不将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就不可能实现农业生产的提质增效、农民的增产增收。毋庸置疑,大规模地推动“科技下沉”之后,通过科技创新,利用科技种田,掌握科技信息,将科技广泛地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就会大大畅通,其附加值也随之大大提升……这些都无疑是给农业生产注入新动能、为农民增收增强后劲。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