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别样的团圆,一样的坚守

2020-12-17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参加工作11年,过年在家与家人团聚只有2次;每天准时准点地将一批批乘客送达,却从没有按约按时给女儿过一个生日;每次告别时,女儿画的“手表”是对母爱的渴望,更是对团圆的期许。这些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客运段直达车队的列车值班员卞青的真实经历,但却只是千千万万列车员的缩影。

  当南来北往的乘客满心欢喜踏上回家旅途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列车员却要离开父母家人,舍弃与亲人相聚团圆而坚守岗位。他们与家人的团圆不是在家里,而是在站台上;他们与家人的团圆从不在假日,只能是平日里。不一样的团圆,为的只是一样的坚守。

  坚守工作岗位,是初心、是使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每时每刻都承载着客运、货运的重任。无论任何时刻,铁路运输都要按时准点发车。面对疫情,也是如此。当全国一盘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时候,铁路人却要一如既往的跟着列车向险而行,在服务旅客的同时还肩负着抢运防疫物资的重任。铁路工作的每一个岗位都很平凡,但每一个岗位都蕴含着默默奉献的伟大。作为冲在一线的铁路人,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他们无所畏惧;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让他们做出光荣地选择。

  坚守工作岗位,是职责、是信念。作为一名普通列车值班员,一趟长途旅程下来可能要3、4天的时间不能回家,一切日常活动都在列车上。开关门、巡视、检查、登记每一项工作都很细小,但每一项工作都不容疏忽,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白天坚守,夜间熬夜,但是每当看到旅客安全抵达时就觉得一切都很值,因为这是他们的信念。对于乘客们来说,乘车是回家的憧憬;对于铁路人来说,岗位就是要坚决守好的“前线”。

  再过不久,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面对春运“大考”,面对急剧增长的工作量,面对亲人的期盼,铁路人始终坚持的就是将手中繁琐细小的工作做好;始终坚持的就是年复一年的执着付出。“舍小家为大家”是他们的情怀,“平凡而伟大”是他们的画像,“付出和坚守”是他们的信仰,正是有了他们舍弃团圆的默默坚守,才使亿万旅客平安回家的路,变得舒心、贴心、放心。向坚守岗位的铁路人致敬!(文/刘晓婷)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