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莫让“家长群”阻断家校沟通桥梁

2020-11-03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江苏一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从视频内容来看,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

  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这一话题就上了热搜,引发不少家长的共鸣,“家长群”本应是家校沟通的桥梁,却无形间成为了“压力群”。有的学校还会要求家长来学习打扫卫生、为学校的活动当志愿者,家长们都有了双份的工作,在单位和学校两边跑,苦不堪言却又不敢反抗,生怕自己的稍不配合,老师就会亏待自己的孩子。

  有的“家长群”还充斥着奉承拍马的不良风气,一些家长为了让老师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在微信群里百般讨好、阿谀奉承,引起家长们相继回复刷屏,很容易影响其他家长和老师的日常生活。

  不难否认,确实有些学校和老师存在不负责任的现象,为了减轻自己的工作,将学校的教育职能转嫁到家长身上,借助家长们的资源和能力搞自己的成绩。但是很多老师对“家长群”也有诸多不满。“每天都是家长会”“手机里总有点不完的消息”,老师们还要应付学校里的各种检查、会议、讲座,想抽出时间研究教育教学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要想让变味儿的“家长群”还原本真味道,避免家长与老师的双重苦恼,首先应该强化学校和老师的责任意识,落实好学校的教育职能,让学校、老师、家长各司其职。其次,在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同时,也要为老师们减负,减少与教学无关的各种检查干扰,加大教育资源的配备,让教师们有充分的时间研究和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最后,充分利用好“家长群”的家校沟通作用,要在“家长群”形成良好的风气,减少“彩虹屁”吹捧,只发学校公告和班级通知,不就个别学生情况在群里做讨论。

  “家长群”不是“压力群”,不能让变味儿的“家长群”成为家长和老师的负担,阻碍有效的交流。(文/曹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