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新课本包书面,缘何成了家长们的烦恼?

2015-09-07 10:5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网杭州9月6日电(颜之宏、岳德亮)新学期开始了,一些家长们也增添了烦恼。由于许多小学把新课本包书面作为硬性规定,这到最后往往成了家长们的任务。与此同时,在多了一项负担之外,家长们还担心的是,市场上买来的包书膜质量要是有问题该咋办?

  家长:包书面成了我们的任务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在杭州多所小学,家长们纷纷表示,包书面是学校的硬性要求。

  在一位家长提供的学校派发的《温馨小贴士》中,对学习用品的准备有明确要求,其中一栏关于包书面的规定是这样的:发到的书都要包,右下角贴上姓名贴,写上班级姓名学号,贴好,再包封面。

  有教师表示,要求包书面的规定并不一定是来自学校层面,不同的老师可能也会有自己相应的要求。比如有的老师就会对学生用哪种包书膜,甚至包书膜的材质、颜色等均会做出约定。

  “老师的几句话,家长要满城找材料。”有市民反映,每学期开学伊始,都是夫妻俩最繁忙的时候,大大小小的新课本都要包书面,没有一次不忙到深夜。

  学生家长魏先生表示,学校要求包书面无可厚非,一来这是培养孩子爱护书本的好习惯,二来书本、作业本等确实很容易受到损坏。但魏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问题的核心并不是老师应不应该要求包书面,而是国家应出台标准,对市面上销售的包书膜等儿童文具进行规范。”

  “我也很纠结,前几天给孩子买了包书膜,很快就看到了包书膜有毒的报道,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位有多年教龄的小学教师也发出了感叹。

  监管部门:“毒书膜”可举报

  家长们的关心,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杭州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稽查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线执法队伍已在杭州市各区县的包书膜生产企业做摸底排查工作,在掌握相关情况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涉及在市场流通领域的‘毒书膜’多是‘三无产品’,如果家长在选购时发现类似情况,可以拨打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投诉。”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处负责人蒋荣祥表示,“家长在选购包书膜的过程中一定要选择有生产厂家和合格标识的产品,尽量去正规的文具店购买。”

  杭州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教育主管部门不会主动对是否包书面做出要求,如果家长不想执行老师对包书面的要求,可以自主进行选择。若遇到老师为难学生的情况,可以向区一级的教育局反映情况。

  专家:让标准跟得上现实

  部分专家认为,老师要求学生包书面,出发点是为了让学生养成爱护书本的良好习惯,延长书本的使用寿命。关键是要用环保的理念来引导环保行为,比如可以建议大家“低碳”包书面。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认为,如果一方面强调要环保,另一方面又要求学生按照规范包书面,去买包书膜,这个引导就有问题。“我们以前读书时也会包书面,但用的都是废旧报纸、挂历纸,这样的废旧资源重新利用才是培养节约意识。”

  此外,吴伟强认为,“毒书膜”的背后还暴露出标准滞后问题。很多标准的制订起步晚、周期过长。制订完成后,社会的现实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等于一直是“让标准追着现实跑”。

  “只要是市面上销售的商品,都应该禁止有害物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钢表示,对于实在无法避免的添加物,应该在商品上明确标示,这样才能保证信息对称,让消费者有选择和思考的余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