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全员班干,是责任不是权力

2020-09-25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个班里除了班长、学习委员,开门有“门长”,关灯有“灯长”,甚至厕所都有“所长”……四川达州宣汉县胡家初级中学一班级一共有62名学生,班干部岗位也有62个,每个人都有“一官半职”。(9月25日 澎湃新闻)

  提到这个“创意”的初衷,该班班主任称,此举意在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提升责任感。纵观这个班级的任务分工表,大到课代表,小到黑板管理员。整个班的学生能够找到“位置”、各司其职,“只专注于一小项任务”,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管理好、为班级服务好。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职责分工对于学生个人的能力素质是确有帮助的。

  我们和班主任的的初衷和期待一样,希望通过全员班干的方式培养学生责任感,增加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主人翁意识。但全员班干的方式也引来一些网友的担心和忧虑,这样会不会更加强化了官大官小的等级差异?是否可能会衍生出负面效果,比如放大权力崇拜等等?其实大可不必小题大做,这样彻底误解了班干部的本质。班干部不是官,是服务班级的一种岗位,我们要客观的去看待全员班干这件事,通过全员班干这个新潮流改变班干部高人一等“位高权重”等错误认知,班干部不是“班级管理层”,更不是仅次于班主任而存在的“小官”。

  全员班干是好事也需要积极引导和合理规范,因为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并非将平时里“值日生”的工作,其细分到人就能够实现的。重要的是老师要在意识层面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树立人人建设班级的责任意识,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从主观上积极的去争当班干部,而不是被动的、不得已而为之。同时应该发掘每个学生的兴趣点和长处,让孩子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培养他们独当一面的能力和激发管理潜能。更要注意选拔方法,老师在班干部的分配上要进行合理的疏导和沟通,选拔机制和考核机制上要尽可能尊重学生意愿和保证公平公正,为全员班干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这样才能真正守得住初心,不偏离轨道。

  “全班都是班干部”这样的模式是不是能按照预期的效果发展还有待考量,但是引导学生主动服务班级、降低学生和家长“官本位”的思想,是班级管理和学生人格塑造过程中的重点,更是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和实验的课题。(文/李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