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珍惜粮食便是珍视人类自己的尊严

2020-08-31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东北三省的玉米、稻谷、大豆等粮食源源不断地供应全国各地。其中,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地处东北“黄金玉米带”,每年都有不可胜数的玉米粒儿乘坐火车前往祖国各地,丰富百姓的餐桌。4599公里,途经71站,这是一粒玉米从北到南的旅程。(人民铁道报 8月30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通过一粒玉米的“北粮南运”历程,我们深刻了解到了粮食从农田到餐桌的极其不易,而农民群众生产粮食的过程就更为艰辛,“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常态,一粒粮食又凝聚着多少汗水啊。一粒玉米的旅途有多艰辛,珍惜粮食的话题就有多沉重。

  粮食养育生命。据测算,一粒玉米种子,从发芽到成熟,需要80天至100天。从碗中倒进垃圾桶,却只需要10秒钟;一粒玉米,横跨大半个中国,辗转4599公里。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浪费也越来越严重。据估算,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0%,相当于每年至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如此浪费,实在触目惊心,这不仅是对粮食生产者和运输者劳动的亵渎,也是对生命的不够尊重。

  节约粮食,遏制餐饮浪费,铁路部门责无旁贷。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导下,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例如,南昌铁路局集团在高铁上推出青花瓷小碗菜,让乘客量入为出,减少旅途餐饮浪费;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在全路率先构建统一的职工就餐支付与清算系统,在所有职工食堂推广“铁路人”APP订餐码就餐,不仅大大方便职工就餐,还降低了基层职工食堂管理工作量,避免了餐料过量和食物的浪费。这些现实举措,都有助于涵养勤俭节约之风,对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值得学习和借鉴。

  一顿省一口,一年省一斗。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命脉,关系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希望各地各部门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从本单位做起,从员工自身做起,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氛围,把节约粮食理念烙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文/董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