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下的“无纸化”通关

2020-07-06 1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4日12:30分,装满18车钢材的火车搭乘24509次列车从广西凭祥火车站开往越南同登,标志着凭祥铁路口岸物流中心正式开启“无纸化”通关。 

  该口岸实现“无纸化”通关凭借的是口岸舱单管理子系统,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后,铁路口岸进出境货物可“提前申报、运抵验放在“无纸化”通关模式下,直接通过互联网即可轻松完成各项业务办理,呼应了全国铁路现在积极大力倡导的“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大大的减少了作业环节,通关速度大幅提升,不仅节约了人力和财力,智能化、便捷高效等优势更提升在物流行业的竞争力。 

  该系统的上线运行,为下一步国际铁路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运输方式的电子数据交换及进行无缝对接做好数据支撑,使铁路的大数据机制进一步完善。“无纸化”通关使国际联运业务办理手续也将更便捷高效,提升了跨境运输的效率,进一步扩大了对外运输的规模,促进对外的贸易往来。 

  现在疫情期间,直接通过互联网办理业务办理,同时减少了人员之间的接触,保障了人身的安全。 

  当前的时代,是数据化时代,“大数据”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而铁路部门也在积极转型升级,追随时代的脚步,“无纸化”通关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大数据”的思维为铁路部门的改革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铁路的改革拓展了新思路。(王文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