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医院里的书屋,是一盏温暖人心的灯

2019-12-20 16:08: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开在浙一医院里的晓风书屋,近日击中了许多人的心坎。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APP报道,书店里的两本留言本,写满了读者留言和书店管理员爱心满满的回复。这些读者中,包括来这里看病的患者及其家属,也包括医院医生、工作人员和实习医生。

  书店开业前,晓风书屋老板姜爱军还有一丝顾虑,觉得来这里的病人和家属哪有闲心坐下来看书。没想到,书店开出来后受到了医院工作人员和病人及其家属的欢迎,甚至有人到书店里一边输液一边读书,不久这里成了医院里的精神港湾。

  现在来看,这家书店更像是一盏暖人心窝的夜灯,能够给人以启迪与激励。不妨来看看留言本里都有哪些留言,患者和家属的留言居多,有人写了“弟,手术顺利!”“妈妈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外公你要挺住!”“爸爸要加油”……这些留言道出了患者家属的心声。

  当这么多留言放在一起,又有人跟着留言或回复,留言本就成了人们的一个精神家园。人们在这里记录心情,也在这里寻找慰藉,彼此不认识,又彼此互相鼓励。难怪有人在留言本写下,“走进书店遇见留言本的瞬间,是我那几天阴暗日子里最明媚的一刻。”“多亏了书店的留言本,翻着读着,找到了很多感同身受,也找到希望,得到了片刻的治愈。”

  这也许是引进书店的医院以及晓风书屋的经营者未曾想过的美好结果,他们可能没有意料到,开一间书店竟然能够给人们带来这么多的安慰和快乐。

  近些年来,由于网络和电子书等载体的冲击,实体书店纷纷遭遇困境,各地有些开了多年的书店相继倒闭。但从很多方面来讲,实体店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实体书店一旦从单纯卖书转而向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公共空间转型,就能够吸引更多用户。人们来书店,不一定是为了买书,哪怕就翻翻书,坐下来喝杯咖啡,也能给人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精神愉悦感。所以,许多综合体、商场和大企业转而积极引进书店,把书店打造成一个人文地标、休闲空间。实体书店不仅没有消亡,反而越开越多、越开越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小善积而为大善。晓风书屋的实践证明,一家书店既能让人收获知识、提升思想,也能给人带来精神的抚慰、灵魂的洗涤。希望这样的书店越来越多,这样的城市公共交流形式越来越丰富。(魏英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