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老母坐后备箱”的发图人需要道个歉

2017-03-01 14:3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7日,网上被这样一张图片刷屏:“儿子车内载客谈笑,七旬老母坐后备厢被风吹。”发图的人说,车里坐着穿着体面的四个人,笑得都那么开心,但唯独老母亲一个人坐在后备箱里被风吹得睁不开眼。车主刘先生此举得到无数网民的谴责。记者调查后发现,当事人真的被冤枉了。(2月28日《河南商报》)

  原来,26日,刘先生弟弟相亲,全家带着女方客人在一家饭店吃饭。吃完饭,要送客,车上坐着父亲、两个媒人和一个醉酒的亲戚,车上还有些东西,母亲实在坐不下。刘先生提出让母亲在饭店等,再回来接,但母亲说,总共就200米就到家,不用这么麻烦。刘先生又想把东西从车上搬下腾空间,母亲说太折腾,后备厢空着,将就一下就到家。于是,母亲坐后备箱的一幕就发生了。

  刘先生的母亲本来想将就将就,而平时十分孝顺的刘先生也没想那么多,但是想不到的是,被人拍下照片发到网络,立即引起轰动,网上一片骂声,刘先生的手机也几乎被打爆,给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可以肯定的是,发照片的人也是个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好心人,发出照片来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人们谴责这种不孝顺母亲的行为,但是有一点他没有考虑到,那就是:老母亲坐后备箱是否有什么具体原因,而不是因为车主“不孝顺”?

  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只要一看到有违公序良俗的行为,就忍不住拍照发布,正如前段时间发布“女孩蹲着没教养”的老人一样,对于自己看不惯的行为,就用拍照发布的方式进行鞭挞与谴责。可是这样做的时候,往往不细究事情发生的真实原委,也不顾及会给当事人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不细究原委就随便拍照发布,不仅会冤枉好人,还会因为“有图有真相”而令人深信不疑,又加上一些网友人云亦云毫无个人主见,便常常出现跟帖谩骂的情况,给当事人带来精神上、心理上的伤害。尤其在自媒体日益发达,而对自媒体约束机制还不成熟的语境之下,自媒体侵犯他人权利的行为更容易发生。所以自媒体应该约束自己的言行,尊重他人的权利,而不是随意拍照,随意发布。最起码,要在搞清事情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再表达自己的“高见”。

  现实生活是复杂的,真相常常被表象掩盖。有些时候,即便是“亲眼所见”,说不定真实情况也与自己的想象相差甚远。传说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一次弄到一点米,孔子让颜回去煮,其间,孔子看到颜回偷偷吃了一口米饭。孔子并未指出颜回偷吃东西,而是平静地问:“饭煮好了吗?我们用米饭先敬一下祖宗吧。”颜回一听急忙说:“不行不行,刚才我煮饭时,有灰土掉进去了,将一团饭弄脏了,扔掉太可惜,给别人吃又不合适,于是我自己吃了,已经吃过的饭是不能用来祭祀的。”孔子明白,自己错怪颜回了。

  眼见不一定为实,所以自媒体行事要谨慎,切莫被假象迷惑;有图也不一定有真相,所以网络跟帖者切忌人云亦云,面对网上各种新闻事件,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能见风就是雨。而自媒体一旦判断失误,也应该给当事人道个歉,一方面是对自己的警示,一方面是侵害当事人权利的道义补偿。

  文/曲征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