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莫让母亲节成为营销道具

2015-05-11 10:52: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0日就是母亲节了,我市年轻人纷纷选择一款轻便防滑、清爽透气、健康养生的”老人鞋”作为母亲节的礼物送给父母,并亲切地称之为“孝心鞋”!(5月9日燕赵晚报)

  通篇文章看下来,笔者发现,这是一个颇具宣传技巧的“软文”,在对”老人鞋”的样式、功用、舒适及赞誉度进行详细介绍之外,还不忘加上一个“在国内一经问世,就广泛得到了全国中老年朋友的认可。但被当成孝心鞋送给父母”,俨然不买此鞋便不孝顺的言外之意。

  像这样借母亲节推销产品的广告,如今比比皆是,最著名的,大概要数常常在荧幕上跳跃的一对老年人:孝敬爸妈就买“某某某”、今年过年不收礼,要收就收“啥啥啥”,而每年母亲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各大商家早已纷纷打出了母亲节优惠和各种活动的宣传广告:衣食住行、美容、保健品、珠宝、保险……乃至房产无所不包,一年一度的母亲节,被商家不遗余力地作为促销的“泪点”,当母亲节被商业气息浓重包围的时候,在热闹、喧嚣之余,我们似乎忘记了母亲节的初衷。

  母亲节应该是感恩、孝心的节日,是为了纪念和赞扬全世界的母亲。中华民族历来有爱母敬母的优良传统:“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 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无数诗词歌赋表达了深厚的母子深情,而这个舶来的西方节日与古老的民族情结紧密结合,就迅速得到认可和流行,敬老爱老的“孝亲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然而,过度商业化冲淡了感恩气氛,弱化了优秀文化传承,商家的过度包装,疯狂轰炸,往往使得原本温情的节日逐渐变味:当华贵的商品“礼物”阻滞了子女回家的脚步,当母亲节成为煽情的营销道具,节日活动仅仅停留于高价送礼物,甚至攀比礼物,其实是对母爱和感恩的双重绑架。

  古人有云:父母恩情重,恩深报实难,然而“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节不是锣鼓喧天、广而告之的商业节日,而是子女孝顺母亲的具体、实在的日子,这一天我们不妨回家去帮母亲干点家务、听母亲拉拉家常,给母亲一个拥抱;不能回家的人给母亲打个电话,问问近况,或者捎去自己对母亲的思念和祝福……“礼物”不在贵重,贵在一片深情,用真诚、感恩来抚平母亲额前的皱纹,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请,用我们的心跳契合母爱的“频率”,这才是我们送给母亲的最好礼物。

  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弘扬孝道的良好气氛,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德发扬光大,引领青少年从小养成孝亲敬老的美德,也才是母亲节这个特殊节日亟待丰富的内涵与外延。(斯涵涵)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母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