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抻面剧”背后是功利和浮躁

2016-09-09 09:26: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发布的《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中提到,2015年中国全年生产完成并获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共计394部、16540集,虽然比上一年减少了35部,但总集数却增加了557集。有人说,国产电视剧越拍越长,已经成了一种“流行病”。

  电视剧本就有长有短,关键看质量如何。如果剧目制作精良、设计巧妙,内容充实紧凑,演员发挥精湛,长点不是问题。但若为长而长,无谓填注过多,剧情冗杂拖沓,则难逃诟病。事实上,后者这种“抻面剧”、“注水剧”现在太多了。这种长,往往不是创作需要使然,而是利益驱动所致:电视剧长了,才能掺进更多的广告;集数多了,才能卖出更高的价钱。

  这实在是一股功利浮躁之风。现今的电视剧行业里,太多人想要挣大钱、赚快钱,甚至幻想一本万利。当资本逻辑、商业逻辑过盛,名利摆中间,质量自然就晾旁边了。于是,某些编剧不问质量,十五天便能产出一个剧本;某些导演不问导向是否正确,看别人一部剧成功了,马上争相模仿;某些演员更不懂得提升演技,反正刷脸便能获得“天价片酬”……在这种风气浸染下,“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不断放大,拿出来的就多是粗制滥造的乏味之作。长此以往,谈何精品?

  长短不是根本,质量才是王道。热播美剧每一季、每一集都不长,但在全球范围内往往可以大获成功,首先靠的就是内容制作上保持了相当程度的精良水准。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扎实高效的生产制作方式,再加上紧跟市场和观众需求的推广营销模式,都值得我们借鉴。就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完善行业规范,引导行业风气,调节诸如集数上限、明星片酬上限等确有一定必要。同时,加强创作团队建设也刻不容缓。一部好作品离不开从编剧、导演、演员到后期制作等各个方面的团队合作。

  中国电视剧近年来取得巨大进步,但与我们的大国地位还很不相称。电视剧从业者要有使命担当,努力去创作体现中国风格、叫座又叫好的电视剧。至于剧集多少,恐怕不应该是最紧要的问题了。(黄田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