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觉醒年代》为何能火出圈

2021-05-26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党史题材电视剧广受关注,一路领跑电视剧收视率榜单。该剧凭借厚实的剧本、精湛的演技、生动的形象口碑炸裂,吸粉无数,豆瓣评分9.1,入围白玉兰八项提名,被众多影评媒体誉之为“破圈现象”。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之一,《觉醒年代》讲述了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再现了热血青年激情燃烧的澎湃岁月,个体性格饱满、群像立体丰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所进行过的种种探索,生动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界之问,是爱党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
  《觉醒年代》中的革命先驱们既有登高慷慨陈词之大义,也有生活中各种烦恼之小节。导演强调:“我们要千方百计塑造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涉及性格里的多面性,不避讳家庭生活和性格瑕疵,而不是只展现这些人物的高光时刻。”这使得人物形象丰满充实,更加契合人物原型的时代特征,真实可信。
  剧中,革命先驱们对于当时的社会现状难过悲愤,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又对未来之中国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在他们身上,理想主义熠熠闪光。长城之上,在李大钊、陈独秀的带领下,进步学生朗诵《青春》: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场面令人热血沸腾。该剧在艺术创作时,曾反复钻研历史和党史,“从红楼出发,跨过长城,走到中共一大会址,又走到了嘉兴红船”。这份钻研,让他们找到了影视演绎与党史研究的共通点,这也是其“火出圈”的关键。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大党任重道远。陈独秀、李大钊、鲁迅、毛泽东……百年前的重要人物一一登场,他们为中国之觉醒而奔走,为人民之觉醒而呐喊,是这些先锋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一代代青年们的接力而起,在《觉醒年代》的弹幕中,“热泪盈眶”、“吾辈自强”、“做有为青年”等成了高频词汇。一个问答更是被点赞无数:“《觉醒年代》有续集吗?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觉醒年代》超3亿的播放量开了一个好头,期待能有更多经得起审视的优秀剧集涌现,带领我们走进历史,感知时代。(文/王润涵)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