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中国拿什么与世界电影对话?

2013-10-17 16:44:00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拿什么与世界电影对话?

  撰文/白郁虹

  9月22日 ,在万达集团投资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正式启动建设,美国奥斯卡学院主席爱莎克、前主席霍克、首席执行官哈德森,美国电影协会首席运营官迈克尔·罗宾逊,美国索尼影业、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狮门影业、韦恩斯坦影业董事长或总裁,中国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董事长,美国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董事长或总裁,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党组书记康健民,以及国际著名影视巨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约翰·特拉沃尔塔、凯瑟琳·泽塔-琼斯、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凯特·贝金赛尔、伊万·麦克格雷格,和国内一线影视明星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甄子丹、赵薇、黄晓明、徐峥、莫文蔚等众多影视行业大腕、明星从世界各地赶赴青岛参加启动仪式,星光熠熠,规模、档次超过此前所有国内电影节,青岛变成了好莱坞!借此机会,《被解放的姜戈》中的“农场主”莱昂纳多、《敢死队》中的施瓦辛格、《阿凡达》中的“纳威公主”、周星驰、黄渤,这些全球热门大片的明星角色也借此机会出乎意料地聚集在一起,参加中国电影发展论坛——《与世界电影对话》的节目录制。

  高票房的制造者,高票房电影的幕后推手

  然而这一天的关注重点并不是这些明星角色,而是聚焦于这些电影在全球范围赢得的超高票房。主角正是站在角色面具背后的这些高票房电影的幕后推手、制造者——韦恩斯坦影业联席董事长哈维·温斯坦、狮门影业联席董事长罗博·弗莱德曼、华纳兄弟高级副总裁Jun Oh、IMAX公司CEO理查德·葛尔方、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光线影业董事长王长田。

  韦恩斯坦影业,被称为最懂奥斯卡的行家,该公司出品的电影曾获得303次奥斯卡提名,其中96次赢得了小金人奖杯。去年出品的5部电影共得到16个奖项提名,其中《艺术家》包揽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等6项大奖。作为一个独立制作公司,凭借着“点石成金”的本领,其风头几乎盖过好莱坞六大巨头。

  狮门影业,该公司片库中以非主流和小型电影为主,制作和发行的影片数量已经能和20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等好莱坞老牌巨头相抗衡,风靡全球的《电锯惊魂》《饥饿游戏》《暮光之城》就是该公司的作品。它的制胜法宝是拥有远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准的超高资本回报率,现在已经稳稳占据整个美国家庭娱乐市场超过6%的市场份额。

  华纳兄弟,美国好莱坞六大巨头之一,每年生产大量的多样化的影片,并向全球进行传播。做好大片续集、成功开发新大片系列,以及同时兼顾小成本电影,这一经营方针让华纳兄弟影业成为美国六大电影公司中最有“钱途”的一员。该公司让人耳熟能详的作品有:《盗梦空间》《哈利·波特》系列、《蝙蝠侠》系列等。

  IMAX公司,2011年的《阿凡达》为中国影迷带来了IMAX巨幕电影体验,打开了立体电影的大门,而2013年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又让世界感受到了巨幕绚丽特效与东方细腻情感的完美结合,至此,还有哪个影迷不知道IMAX技术?

  华谊兄弟,提起华谊兄弟,就不得不提冯小刚[微博],后者被誉为“中国商业电影之王”,两者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电影商业化的发展之路。并且凭借电影、电视剧和演艺经济这三大板块,不断打造国产大片帝国,近年来的高票房国产片如《西游降魔篇》《十二生肖》《一九四二》《画皮2》等皆出于此。

  光线传媒,有一部国产喜剧片你不一定看过,但一定听说过,它就是《人再囧途之泰囧》,这部光线传媒打造的小成本喜剧片已经成为“现象级”影片、“票房奇迹”、“票房黑马”的代名词,而今年出品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一片又再次刷新2D电影华语片首日票房纪录,继续创造票房奇迹。

  这些全球顶尖的电影业巨擘难得现身幕前,借此机会开展了精彩的讨论,主题是电影产业永恒的话题——电影票房。

  中国电影的“以小搏大”

  票房对于每个电影人来说具有不同的意义,也许是投资回报,也许是风向指标,但它有一个最重要的最根本的作用,就是作为衡量一部电影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一部电影的好坏不是电影人凭直觉来判断的,它需要经过市场、观众的检验,票房则是最为直观的衡量指标。

  在谈到个人对票房的感受时,王中军说道:“票房就是证明电影的结果,说明观众对剧组努力的认可。我觉得我们不需要做很小众的电影来证明自己曲高和寡,高票房和艺术并不是相悖的。” 可见无论是对拍摄人员、投资公司,还是电影观众来说,电影票房都是一部电影最重要的结果。

  据统计,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2012年共生产各类电影893部,全国总票房达170.73亿元。2013年,凭借多部亿元影片,总体票房将会再创新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他认为“2018年前,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超过北美,2023年前将达到北美票房收入的2倍”。市场的增速有目共睹,中国电影市场潜力无穷。

  2012年,一部《泰囧》,累计票房达到12.4亿人民币,“打败”奥斯卡最佳影片《少年派》,打败史诗灾难片《1942》,创国产电影历史之最。当被主持人问起时,光线传媒王长田在论坛上毫不犹豫地肯定《泰囧》是他迄今为止最为满意的一部作品。此后,又有了《致青春》《小时代》等电影的持续爆发,在硝烟四起的电影市场上,国产电影似乎开始翻身,从市场前景上看一片喜色,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电影产业,期待自己的作品可以一飞冲天。

  然而事实是,这仅是成熟的电影工业操作下的常规性流水作业和新兴电影市场中的偶发性试水的其中一场战役。有嘉宾表示,与好莱坞电影相比,所有的中国电影都是小制作电影,所有的中国电影都在进行“以小搏大”的对决。“一般的国产电影制作费用在2000万美元左右,我参与制作的最大的电影投资也只有3000万美元”,相比于好莱坞电影动辄上亿美元的费用,国产电影只能说略显寒酸。并且“好莱坞电影在中国,远远没有发挥出在西方社会的威力”。

  好莱坞电影的东方掘金术

  无论是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在容量,还是中国影迷对好莱坞电影的依赖,对好莱坞电影投资者来说都是强大的诱惑力,当好莱坞投资者纷纷瞄准了中国市场这座巨大的金矿时,国产电影也在近两年来展开了反击,于是,好莱坞更是铆足劲头频频向中国观众“示好”:《钢铁侠3》有了所谓的中国特供版,《变形金刚4》在中国选拔演员,《环太平洋》直接把故事发生地放在了香港。在论坛现场的好莱坞电影巨头无一不表示了对中国电影市场的看好,对于他们来说,中国电影市场的真正价值并不在于单部影片的票房,而是中国电影市场代表的中国整个消费市场。

  电影中的中国元素是好莱坞的第一步,在中国影迷欣喜、中国电影制作人还未及反应之时,好莱坞已经迈出了第二步、第三步,如抢购中国剧本的电影改编权,如大量的好莱坞大片来中国取景,好莱坞的威力正在慢慢地悄悄地发挥作用,准备大举入侵。就连推出了《泰囧》《致青春》两部大卖电影的王长田都心有余悸,透露正在与在场的某个公司讨论合作,希望可以“抱紧大腿”。

  对于在西方遭遇票房、口碑“滑铁卢”,却受到中国影迷热捧的《环太平洋》《惊天危机》等影片,一位嘉宾解释道,这是由于中国电影观众对于电影技术的好奇。“中国本土电影在预算上并没有达到大制作的程度,无法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因此限制了电影制作者的发挥,从而影响了电影的再次发展。

  这当然仅仅是众多原因中的一小部分,但是资金的缺少,硬件设施的不齐全,的确也是好莱坞将中国电影产业甩在背后的一大原因。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这个想法与万达集团最新的一项重大举措不谋而合。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将打造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项目,它将成为世界唯一具有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特大型影视产业园区。从硬件条件入手,将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王健林分析说:“世界电影市场发展的前途在中国,但是中国现在这个市场大而不强,缺少电影产业中心,也没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片,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帮中国电影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但是没有一个人可以在电影上映前就对影片的票房做出准确的预计,即使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狮门影业和具有超高眼力可以大海中淘金的韦恩斯坦,也只能凭借以往的经验做出判断。对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抱有十分乐观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将在2018年前超过北美,世界电影市场的发展就在中国。

  虽然市场潜力无限,但好莱坞成熟的电影产业与中国新兴电影市场的竞争已日渐激烈,小成本的国产电影可以偶尔爆发创造奇迹,取得高票房,但是更多的中国电影面临的是如何将这种奇迹保持下来,在众多好莱坞电影的夹缝中逐渐壮大起来。希望借助东方影都的成立,可以让中国电影在这艘影视产业航母上飞得更远。

  对话

  伊万·麦克格雷格

  Q:你对将来中美演员之间合作的前景有什么态度?

  A: 我不知道,电影是国际化的产业,你制作电影时总要包含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成员,当然了,还有不同国家的演员。所以,我没理由不相信它会成为中国、美国、英国之间的纽带。

  Q:你将来会不会来这里拍片?

  A: 他们说这里将建成一个大型的影视制作基地,它建成的话我相信会吸引众多人过来拍摄影片,特别是一些大制作影片。我总是在寻找一些影视制作基地来制作美国电影,在伦敦、澳大利亚……也同样有机会来到这儿制作电影。

  Q:有没有最希望合作的中国导演或者演员?

  A: 目前我还没有和中国的导演和演员合作过,唯一 一次在中国的工作经历是在香港合作电影,但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两三年前,我还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我非常享受(那次经历)。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Q:对于此次中国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的启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 这里(东方影都)的建筑不同于我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我觉得它可以推动很多行业来到中国,很多的美国电影可以得到联合制作,我相信这对于两个国家而言都将是一个极佳的机遇。

  Q:你最想和中国哪位女演员合作?

  A: 很多女明星都很棒,我是很多类型各异的中国电影的超级粉丝,《卧虎藏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它在我心目中代表着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

  约翰·特拉沃尔塔

  Q:来到中国的感觉怎么样?

  A: 我非常激动,因为这将是一段新的电影产业关系的开始,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我希望自己能在这里制作电影,也希望我的朋友能在这里制作电影。

  Q:想过来中国拍电影吗?

  A: 我喜欢这个主意。因为我跟中国、跟吴宇森先生很有渊源,我们合作过电影《变脸》《断箭》,我有一段非常愉快的经历,电影大获成功,对于我和中国的关系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合作机会。

  Q:你觉得你跟莱昂纳多谁更帅?

  A: 他。

  Q:为什么?

  A: 我不知道。他在电影方面很厉害,看起来很帅,塑造的形象很棒。

  Q:什么让你最想来到这里?

  A: 我想我跟吴宇森的合作以及电影之间的联系让我感觉自己在这儿生根了,所有人都让我感觉很温暖,感觉自己非常受欢迎,这很棒。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