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探究“爆款”背后的秘诀

2021-02-20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继河南卫视春晚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出圈后,《你好,李焕英》再度引燃观众热情,成为贺岁影视作品中的爆款。它们无疑收获了万千粉丝的满堂喝彩,更承载着时下观众对高质量文艺作品的深层次需求。相比《流浪地球》这类宏大的历史架构,《你好,李焕英》走的是小而美的创作路线,将细腻的母爱通过荧幕完美呈现出来,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创作是文化建设的齿轮。《你好,李焕英》的成功证明“小故事”同样可以取得大成功,而我们身边最不缺的就是真情实感的小故事,党员干部要深挖精神内核、搭好创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将身边小事凝聚为前进动能。

  深挖精神内核。“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精神内核不仅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更是中国优秀文艺作品的文化底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深挖精神内核、弘扬中国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深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通过真情来表达精神,不断提高文艺作品的“温度”。要深挖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讴歌攻坚克难征途上的先进事迹和英雄楷模,通过实绩来弘扬精神,不断提高文艺作品的“高度”。

  搭好创作平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移动互联时代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民创作的舞台,但优秀的文艺作品却鲜有出现,归根结底在于缺少创作平台的指导和引领。要自觉扛起文化保护的大旗,推进文化典籍整理出版和数字化,加强珍贵遗产资源保护,为文艺创作提供正确的文化依据。要主动挑起文化传承的重担,开展文化遗产展览培训活动,不断将优秀文化精神融入到学习教育、创业经营以及日常生活中来,为文艺创作提供深厚的精神宝库。

  讲好中国故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艺创作也在不断进步,但依然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文艺创作的“起点”更是为之不懈奋斗的“终点”。前路漫漫,唯有咬牙坚持方能频出力作。要坚持群众导向,挖掘本土事迹、紧跟时代潮流,做走进群众心中的中国故事。(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