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看的不是电视剧,是心情

2013-05-22 16:2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由完美世界影视、希世纪影视、东阳欢娱等联合出品,于正工作室承制的的古装职场女性励志大戏《陆贞传奇》(原名《女相》)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据数据统计,该剧开播以来全国网、城市网的收视成绩都一路领跑,16日全国网收视率更是高达3.17,市场份额9.47%,收视强势破三,《陆贞传奇》凭借过硬的制作、紧凑的情节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青睐,“青春范”再一次掀起收视狂潮。(5月17日环球网)

  在2011的冬天,宫廷穿越剧《宫》可谓是寒冬里的一把火,在电视剧成风的市场下,其收视率仍能连续16天稳居全国第一,真可谓是彻底火了一把!既然有了这匹“成功的领头羊”,那其他的“小羊”们当然要成群结队跟着跑,像《步步惊心》、《宫2》、《美人心计》、《深宫谍影》等,都是成功的复制品。

  如今,宫廷剧只要能被广电总局批准,都能成为各大电视台手里的“香饽饽”,一经播出,收视率那可都是杠杠的。这不,在5月这个收视淡季,湖南台独家播出的宫廷励志大戏《陆贞传奇》,收视率居然也能破2,更是连续两天超过央视。不少网友感叹该剧威武,陆大人霸气。该剧更是被冠名了“神剧”的称号。

  冲着这些“风声”,笔者也紧跟潮流,连续好几天都守在电视机前。果不其然,该剧之所以能戴着“神剧”这顶帽子招摇过市,那真不是盖的。先不说戏中的俊男美女闪闪惹人爱,光是一波N折的剧情,就够狗血、够虐心。难怪让人津津乐道、牵肠挂肚。

  怪哉!怪哉!如此机智、善良、勇敢又威武的陆大人,怎么没有在先前盛行《狄仁杰》、《昭君出塞》等历史传奇剧的时期中露脸过呢?是笔者我孤陋寡闻,还是知识浅薄?

  查阅资料,笔者发现在历史中其实没有陆贞这个人物,她的原型是齐国的陆令萱。陆令萱不是美女,与高湛之间也不存在让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更让笔者吃惊的是她在认识高湛时已经是高湛儿子(高纬)的奶娘了,说白了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黄脸大妈。看到这里,相信有不少观众和笔者一样,对该剧的热情度瞬间跌破零了。

  淡定,再看看网上对该剧的跟帖评论。有不少网友还是清楚历史的,他们的帖子几乎都是奉劝观众不要看这部篡改历史扭曲事实的脑残剧;不知情的网友们表达出的大都是对该剧的喜爱,尤其是对男女主角的痴迷;还有的评论内容是网友之间关于细节方面的死磕······于是乎,在一片褒贬声中,不知不觉的,该剧火了!神了!

  既然该剧能撇开历史真伪、主角演技、漏洞破绽等这些原因后,其火焰高得仍红透半边天,究其根本原因到底什么?

  从以往热播的宫廷剧中,我们不难找出答案:观众在荧幕前更乐意看到的是主角带来的善良、光明、坚强等正能量的一面,例如:马尔泰·若曦的重情义讲义气、窦漪房的隐忍大度、季晴川的聪明直率、怜儿的天真善良,以及陆贞的机智勇敢。

  如此说来,不管是宫廷剧还是其他题材的电视剧,其历史是否真实、主角的演技是否精湛、细节是否经过斟酌等,这些都不再有争论的必要了。只要剧中人物性格饱满,充满正能量,就会有看头。如果能加上带点狗血、带点虐心的剧情,那真是再好不过了,此剧不火都难啊!

  笔者认为,只要是娱乐大众的电视剧,我们看过之后大可抛掷脑后,一笑了之,无需锱铢必较。毕竟咱们看的不是电视剧,是心情。(文/余桂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