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舞台作品宣传片存不足:过于死板亮点不突出

2012-11-06 17:5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如今,在公交汽车、地铁上及商场门口等许多公共场合,看各种电影预告片成了人们打发无聊的等候时间的好办法之一。这些预告片往往画面精美、场面宏大、主人公令人惊艳,在短短的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把一部影片最精彩的镜头亮给了观众。那些原本只是路过的行人,常常会被光鲜的预告片吸引,动了看电影的念头。

  国内外业界调查均显示,预告片目前是影片营销当中最受重视的一环,“不能输在预告片上”已成为电影制片人的共识,哪怕电影本身拍得不怎么样,预告片总是十分精彩的。从表面上看,电影制作人是对预告片重视起来了。从深层次来说,这意味着电影投资方的态度更专业了,对市场推广真正重视了。

  笔者认为,电影艺术通过制作精良的预告片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电影院,达到了良好的市场推销效果。同理,舞台艺术想要赢得更多关注与票房,吸引更多的观众进剧场,不妨采用同样的方式,在舞台艺术作品宣传片上多下些功夫。

  近年来,我国戏曲、话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门类舞台艺术的创作生产异彩纷呈,硕果累累。可“酒香也怕巷子深”,有好作品不宣传也是枉然。而“做了宣传,还没有市场”却是不少舞台艺术作品面临的又一困境。实际上,由于宣传片效果不理想,致使许多人对所宣传的艺术作品过目就忘,更不会有进剧场一睹风采的想法。

  仔细观察,会发现我们通常看到的有关舞台艺术作品的宣传片在制作上都过于简单。如一次音乐会的宣传片的内容可能仅仅由几张静态的剧照构成,最多会给某知名指挥几个特写镜头。音乐会中的特色乐器等并没有被突出介绍,连音乐会的核心——最动听的旋律也被弱化,甚至根本没有出现在宣传片中。观者从中得不到任何足以留下印象的信息。

  对一些青年人来说,戏曲对他们来说还是一门陌生的艺术。喋喋不休地介绍一出戏的整个故事并不能引发他们的好奇心,还不如模仿电影预告片中主人公出场时那一个惊艳的扮相、一次震撼的镜头更吸引他们。但目前戏曲剧目的宣传片,镜头过于死板,缺乏精致的艺术美感。

  并不是所有关注杨丽萍的人都熟知舞蹈艺术,可他们都记得许多年前杨丽萍的独舞《雀之灵》给大家带来的震撼。那灵动的手势、摇曳的身姿、密密的长睫毛,可以说,在春晚舞台上亮相的这个舞蹈节目能如此深刻地被人们记住,央视镜头的选择堪称一大功臣。所以,近日杨丽萍的舞剧《孔雀》[微博]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剧场。而现在的一些舞剧虽场面华美、演员舞技高超,可这些亮点都没有在宣传片里被足够地呈现。

  宣传片就是要起到引发观众走进剧场的欲望与好奇心的作用,若其制作平庸,不仅起不到良好的宣传作用,还可能抹杀剧目本身的优良品质。因此,建议舞台艺术工作者重视宣传片的制作,而且,在制作时,不能以自己的艺术喜好来定位宣传片,而要反复揣摩大众的视觉需求。同时,要对剧目内容进行精炼与提升,强化剧目特点、突出特色,抓住精彩瞬间,制造必要的眼球效应。(张婷)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