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仙桃爱洛阳”背后的魔幻与现实

2015-10-08 15:15: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龙敏飞

  近日,湖北仙桃市民文明公约标语现“热爱洛阳”的内容在网上热传。仙桃市官方10月7日回应称,“热爱洛阳”标语并非官方发布的“仙桃市民文明公约”内容。仙桃官方表示,下一步,仙桃市住建委将举一反三,对全市在建工地宣传内容逐一进行检查,避免相关事件再次发生。(10月7日中新社)

  湖北仙桃一建工地的宣传内容,居然出现“热爱洛阳”的字样,这立马引发网友的热议与段子手的热情。有人称,“这是本世纪规模最大的异地恋,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有人表示,“一看就是当年抄作业不小心把名字也抄了的那种”,更有人表示,这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调侃很多,但调侃背后,也少不了质疑。再加上各地出现过“双胞胎报道”、“河南开封跨界指导漯河工作”等新闻,湖北仙桃方面瞬间被置于舆论的风尖上。

  在这样的境况下,当地及时站出来释疑,回应称:“经查,该宣传栏系仙桃六建一在建工地为增加文化氛围,美化工地环境,在网络搜索相关信息后未经审查进行发布,内容并非仙桃市民文明公约内容。目前,该公司已清除错误内容。”这样的回应,说明了两个真相:一是该宣传是商家搞的,与官方无关;二是仙桃文明公约的内容与这个也有一定的差别,不仅仅是“仙桃换洛阳”那么简单。说白了,就是当前这起事件,仙桃官方没有一丁点的责任。

  但真的如此嘛?不得不承认,“仙桃爱洛阳”的确很魔幻。但魔幻的背后,也有现实。比如,作为建工企业,确保建筑的质量水准,没有偷工减料,没有豆腐渣工程等,才是其职责所在,即便要宣传文化,也应该是其内部的企业文化,可为何,这样的一家建工企业却要搞“仙桃市文明公约”这样的宣传呢?是其自身的献媚,还是因为官方有相关的要求?自然,出错的是建工企业,但源头是不是建工企业,仍然有值得拷问的空间。

  除此之外,还有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为何建工企业会这样张冠李戴、这样粗心呢?还在于仙桃市文明公约在网络上的确不好找,笔者在相关政府网站上就难寻其踪迹,这说明当地在宣传上的力度仍然是不够的。当然,而置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审视,既然当地的文明公约并没有为人熟知,那践行的可能性就更低了。在这样的境况下,这样的公约还有存在的价值与必要吗?众所周知,“形式主义”不仅是公众所厌烦的,也是“反四风”的重要内容。

  “仙桃爱洛阳”的背后,有着一定的魔幻之处,但魔幻的背后,却是逼仄的现实。这就是说,对于建工企业搞错的“仙桃爱洛阳”,的确有上纲上线的必要。毕竟在这背后,有着太多的真问题。只有将这些问题都及时解决了,类似“仙桃爱洛阳”一般的魔幻剧才会失去现实的土壤。也唯有如此,才是审视此事的终点。(龙敏飞)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