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明星涉毒何必“拔起萝卜讽公益”

2015-03-11 14:39: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演员王学兵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此消息记者已从多个渠道得到证实。尽管更详细的情况尚不了解,但据透露,他是在家中和其他演员同时被警方带走的。另外,同时被带走的演员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和《七剑下天山》。

  又是明星涉毒!随之热炒的又是一段“熟悉背景”——王学兵曾两度担任“禁毒义务宣传员”。联想起以前一众明星涉毒曝光时,涉事者曾经参加禁毒公益活动、拍摄禁毒宣传片、担任禁毒形象大使等经历都要被深挖、爆炒,这样的“炒作流程”见得多了,我倒很想问上一句:明星涉毒何必“拔起萝卜讽公益”?

  明星没有特权,涉毒理应被抓。不过,在其东窗事发之前,如果明星愿意以自己的影响力,参与到禁毒宣传的各项公益活动中,我看作为主事者,也没必要拒绝,明星后来出事了,公益活动本身却并不值得嘲讽。一则,就像神父曾主持一对新人的婚礼,却未必能保证这对夫妻百分百能相伴一生,不出“越轨”之事。同样,公益组织请明星参加禁毒公益活动,也无法确保该明星能做到“百毒不侵”;二则,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涉毒明星有几个会自曝其丑,若非到了无可抵赖的地步,谁能一眼识穿哪位明星其实是一“毒星”?

  禁毒大使何以明星云集?这并不难理解。那些演艺明星,本身就有着超越寻常的表演天赋,再加上职业使然的耀眼光环,由他(她)们来站台亮相、代言公益,其热闹氛围和直观效果,确实也能更显“有声有色”。有人说,禁毒大使变成涉毒明星,虽说存在“此一时、彼一时”的情况,但屡屡冒出终究显得过于尴尬,这在无形中或也损伤和降低了“明星大使”的社会公信力。对此,笔者以为,“明星大使”无妨再聘,但“明星涉毒”则绝不放过。唯有如此,那些“不干不净”的滥竽充数者,才会彻底打消那种“用合作换安全”的卑劣念头,越来越不敢再幻想着以假充真、沽名钓誉。而反过来说,这样的“害群之马”日益稀少之后,真正坚持严以律己、洁身自好的“明星大使”,也就更加显得光彩熠熠、形象昭昭了。

  禁毒公益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明星一族,能够发挥自身所长,多多参与到这类社会活动中,其本身是不必说三道四、冷嘲热讽的。所以,“功是功,过是过”,明星涉毒或会再现,但动辄讽刺公益的挖底爆料,就显得有点哗众取宠和游离主旨了。况且,这样的惯性炒作,也越来越让人觉得味同嚼蜡、毫无意义。明星涉毒何必“拔起萝卜讽公益”,真的应该警而醒之矣。(司马童)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