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逆行英雄归来 抗疫精神永流传

2020-03-19 10:3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鲁网3月19日讯 白衣执甲,时代英雄。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斗志昂扬:“若有战,召必回”“我是党员,我带头”“穿上白大褂,就要像战士的样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白衣“逆行者”们英勇无畏无私奉献,感动了亿万国人。现在疫情逐渐缓解,各地援鄂医务人员逐步踏上归程。

  春回疫去萌新色,无情苦难有情人。驰援时十万火急,毅然赴险令人泪目,离开时虽然简单却不失隆重,同样感人至深。生死之交的情谊,简单庄重的告别。各支医疗队在武汉留下了累累硕果,也留下了令人难忘的感动瞬间。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来思,杨柳依依。不能长亭送别,但武汉市民在阳台上对着他们高喊“再见了,谢谢白衣天使”,就是最好的饯行。“航班:胜利号;登机口:凯旋门;目的地:美丽故乡”,这样一张特殊的限量版登机牌的刷屏,便是最好的礼赞。交警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航,志愿者、民警、机场和火车站工作人员列队相送。“谢谢”“致敬”之声更是响彻网络,网民们纷纷隔空喊话:“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广大医务人员在火线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正是成千上万名医务工作者的英勇奋战,舍生忘死,才使得疫情蔓延扩散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从3月10日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到连续6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维持在个位数,均说明武汉的防疫形势有了极大好转。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最美逆行者”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三观”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不是挂在嘴巴上的漂亮话,而是实打实的行动。守望相助,社会才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个体才能不成为无援的孤岛。

  事了拂衣去,功成不在我。面对各种高规格礼遇,白衣战士们毫无居功之意,挥手告别之时说得最多的是“感动”——感动于病患们的坚强勇敢、全力配合,感动于志愿者们的无微不至、四处奔走,感动于送到酒店的藕汤。洒泪相别之时,只想着“再看你一眼”,诚恳表示“舍不得武汉这片土地和人们”“如果需要,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去开辟新的战场”。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在抗疫最前线奋战了数十个昼夜的英雄们,终于可以陆续回家与亲人团聚。白衣战士出发时,家人、同事高喊“等你们平安归来”“一个都不能少”,令人欣慰的是,援鄂医疗队迄今保持着零感染的纪录。而今以后,全社会要继续全心关爱白衣战士,他们的权益保障,返乡后的隔离与休息调整,及时足额发放补助、津贴,对一些特殊病区医务工作者进行心理疏导等等,都需要妥善安排,切不可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英雄可以无私,但社会必须有情,各地在落实相关政策时要秉持感恩之心,做到公平、合理、透明。

  天使生中国,春来齐抗疫,愿君多保重,鄂汉两相思。感恩与礼敬送给凯旋的白衣战士,其实是向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所有逆行者致敬。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和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的所有逆行者,人民不会忘记,世界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