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科学戴口罩让疫情防控更精准

2020-03-19 10: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有利于保护个人,又有益于公众健康,口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公共场所管理者、地方执法者应当根据《指引》的内容,进一步调整、细化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及执法标准,推动防控形势继续向好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恢复。

  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有利于保护个人,又有益于公众健康。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简称《指引》,对不同人群预防新冠肺炎口罩选择与使用做出规范指导。《指引》提出,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场所,建议不戴口罩。

  新冠病毒主要以飞沫作为传播途径,戴口罩成了最简单高效的防控措施,口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在公共场所活动,只要正确佩戴了口罩,就不会轻易感染新冠病毒。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地方允许室内外公共场所有序开放,此时正式发布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社会经济生活恢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包括上述“建议不戴口罩”在内,《指引》中针对口罩选择与使用的技术性规范指导,大多不是新鲜的说法。此前,包括钟南山在内的多位权威医疗专家,都给出类似的“可不戴口罩”建议。尽管这样一些建议早已存在,疫情发生以来,到目前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无论是在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场所,也无论所处具体环境的疫情风险等级如何,戴口罩都已成为大多数人的“标配”。近日一项网上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网友表示“依然坚持戴口罩,只要出门就会戴上”,甚至有网友强调,“给国家作贡献,还是坚持戴口罩”。

  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在各种人员聚集的公共场合和疫情高风险地区,尤其是对于那些存在感冒症状的人群来说,坚持戴口罩的确很有必要。这不仅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也有利于公众健康,算得上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在完全可以不戴口罩的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场所,选择不戴口罩同样也是有益的——不仅同样于己有益,而且也是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总体而言,公众戴不戴口罩以及戴什么口罩,主要是一个科学问题。只有按照科学指引戴口罩,不仅有利于消除紧张心理,还有利于节约口罩。比如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情况下,就没有必要因为不戴口罩而紧张。如果公众不懂得科学戴口罩,既不利于自由呼吸,也不利于个人防护,还会因为户外时时处处戴口罩而造成浪费。从这个角度来说,《指引》有利于节约防护资源,降低个人防护成本,有利于更精准进行个人防护和疫情防控。

  这种科学指引不仅是规范指导公众科学戴口罩,对公共场所管理者规范管理、执法者规范执法也具有规范指导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广东等地规定,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要戴口罩,对不听劝阻者依法处理。以公园为例,如果缺少权威的规范指导,一些地方公园管理者可能对不戴口罩的游客先进行劝阻,如果游客不听劝阻,就有可能请执法部门介入依法处理。而在目前阶段,按照《指引》,游客进入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公园,可以不用戴口罩,这对公园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指引》作为建议性、指导性文件,虽然不是法律法规,但对一些公共场所管理和执法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各地公共场所管理者、地方执法者应当根据《指引》的内容,进一步调整、细化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及执法标准,推动防控形势继续向好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恢复。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