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英雄的群众筑起抗疫防线

2020-03-13 09:29: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党领导下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也由此打响。上下联动,协调配合,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任何战略层面的部署,都需要最基层力量的配合与执行。处在这一关键位置的,正是千千万万的普通群众。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起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才能集中力量对抗疫情。而组成聚合之力的每一束力量,无不来自人民群众。许多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自发站出来,一丝不苟地做好信息统计,一遍又一遍地做着消毒工作,为居民们把好出入关,为居家隔离的人们送去每日的生活用品,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带来温暖的关怀。还有无数的货车司机主动请缨前往疫区运送物资,不计报酬,不避危险;有无数的爱心人士充当起了城市里的“摆渡人”,为医务工作者、老弱病残孕等出行不便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更有无数的普通群众积极捐钱捐物,奉献着虽微小却滚烫的爱心。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守望相助、团结协作,也用自己的行动让群防群控在无数普通人的坚持中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一直处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这里的人民群众的表现更加令人敬佩。他们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他们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他们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做着贡献,也做着牺牲。他们,都是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其实,拥有这种情怀的又何止是武汉人民。所有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倾心投入的人们心中,都有这样的家国情怀,也都在将自己的力量汇入。

  如今,全国新增病例已经连续多日低位增长,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胜利的曙光已经在前方显现。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各地都已经陆续复工复产,人们的生活正在逐步走上正规。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这样的时刻也正是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刻,稍有疏忽,就可能功亏一篑。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而社区的力量就来自群众,社区力量的发挥更离不开群众。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救死扶伤仍在进行,社区防控更是不可放松。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就一定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有了自我服务、自我防控能力得到充分锻炼的人民群众,有了牢牢筑起的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张楠之)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