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出租车调价应有多赢思维

2020-01-21 10:2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最近杭州、珠海等10多座城市推出了春节期间上涨出租车费用的方案。涨价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平时打车费基础上加收2元到10元的费用,另一种则是直接调整起步价和运价。同时,滴滴、首汽约车等网约车企业也上调了春节期间的打车价格。消费者需要支付额外的司机服务费,具体金额根据所在城市、日期而浮动。

  每逢春节期间,随着大量在外打拼的劳动者返乡过年,诸如出租车、快递等行业都会迎来一轮“涨价潮”。从市场角度来看,以浮动价格方式鼓励劳动者春节期间坚持上岗,有利于平衡供求关系,缓解阶段性“用工荒”,更好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这种做法无可非议。

  同时,“公开涨价”明确标准,一定程度上能够杜绝司机随意加价、“一口价”等行业乱象,刹住过去饱受诟病的宰客之风,“天价”打车费事件难再上演。因此,很多市民表达了理解和支持。

  不过,也要看到,尽管价格调整是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手段,但出租车是一个带有一定公共属性的行业,运价调整必然会触及司机、乘客等多方利益。如何妥善协调和保障各方利益,让调价方案尽可能公平合理,做到利益均衡,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按照价格法相关规定,对于出租车如何涨价、涨价幅度多大,相关部门不仅要严格论证,还要广泛征集民意,以取得民意的“最大公约数”。这也是很多地方都要为此召开听证会的原因。

  过去几年,一些网约车企业任性涨价饱受诟病,人们的质疑并非来自涨价本身,而是对涨价的合理性期待更多解释。出租车运价调整就像转动“利益魔方”,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网约车企业,都有责任就为何涨、如何涨、涨多少作出详细说明。

  比如,杭州市在相关通知中表示,调价建立在开展价格成本调查、召开价格听证、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等工作基础上。珠海市则专门制作了一份答疑,详解该市出租车平时的平均收费,得出多数乘客在春节期间乘坐出租车将加收6元以内的结论。这样的做法,无疑有利于打消市民的疑虑,取得各方的支持,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总之,在出租车涨价问题上,只有秉持多赢思维,取得最大共识,才会实现多赢结局。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保障司机的权益、尊重市场的规律、体现出对劳动者的尊重,也要保障乘客获得更好出行体验的权利。同时,涨价之后,服务品质也应同步升级,只有通过更为精细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服务,提升广大乘客的“用户体验”,各方利益才能得到公平合理的保障。(文/鸣 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