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培养感恩之心 远离“优秀的白眼狼”

2019-12-17 09:3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母亲病危,失联20年的北大博士后拒绝回家”一事刷屏,我们无意根据一鳞半爪的事实去断言他人对错,但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才是父母教育的成功,话题永远值得讨论。

  近年来社会上频频曝出新闻,家境普通的中小学生攀比高档服装、手机、电脑;一些天资聪慧的寒门学霸,长大后与父母划清界限势同水火;还有子女一言不合就当街打骂父母;13岁的邵某因不服管教将母亲活活砍死……仔细观察不难看出,这些孩子普遍缺少感恩的心。

  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举止的最早启蒙老师。家庭教育中对优秀的定义偏航,是家长邻居眼中的“优秀生”长大后变身“白眼狼”的第一诱因。

  现代家庭中子女一般都是“位高权重”,在三四口之家里享受着王子公主的待遇,可水涨船高,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值也是压在孙猴子们头上的五指山。

  现在很多家长从启蒙阶段对孩子的教导就开始跑偏。望子成龙的人们多以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各种学科竞赛榜上有名、才艺展演频频获奖为衡量标准。获奖证书成为孩子满足愿望的钥匙,百分卷子成为家长炫耀的资本,学习好的孩子被认定为必成大器,在光环下显得完美无缺。

  其实,良好的个性胜于卓越的才智,更胜于优异的成绩。为人父母者,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引导他们看到亲人的付出,感受到现世安稳背后的艰辛。不能认为父母的养育、亲人的呵护、老师的教诲、朋友的帮忙是理所应当。这样他才会更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感恩为他付出的人,同时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优秀,以承担更多的责任来回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提倡父母对孩子的感恩教育,不是希求孩子回报,而是为了让孩子知道,他们正享受着别人的付出,他们的愿望因为别人的努力而实现,他们的生活因为别人的付出而幸福。

  懂得感恩的孩子,会感念生活的磨砺,哪怕是为了更好地回馈家人,即使遭受挫折,感觉到某些不公正的待遇,碰到一些无法逾越的障碍,也有勇气向前,会积极上进。这样的孩子,内心充满正能量,能积极乐观地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各种困难,自身幸福指数高,也能友善地与周围人相处,营造和谐的生活氛围。

  为人父母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付出全部却养出恩将仇报的孩子。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远离“优秀的白眼狼”,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请从现在做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