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基层减负要破除“开会发文检查”路径依赖

2019-03-27 15:4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切实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干实事,赢得一片点赞之声。

  “加班加点写材料、没日没夜整数据、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编简报”“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报表、写不完的材料、做不完的台账、迎不完的检查”……这是基层干部陷于文山会海之中、疲于应付检查之中的真实写照。忙于开会、检查成了主业,办实事、抓落实成了副业,部分基层工作“脱实向虚”已经成为制约基层治理的一大短板。

  《通知》明确,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严格控制一票否决……通过一个个具体数据,收紧了开会、发文、检查的“闸门”,迈出了为基层减负的坚实一步。

  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要从源头上挖病根、割毒瘤。除了限制开会、发文、检查的数量,还要避免陷入“限制、反弹,再限制、再反弹”的怪圈,治标难治本。当前,各地推动工作依赖于“一级一级开会、一级一级发文、一级一级检查”,不开会不足以体现重视、不检查不足以推动落实,而一级级的“开会发文检查”,最后都会叠加在基层干部身上,压得他们喘不过来气。

  基层减负必须破除“开会发文检查”的路径依赖。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机制,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少开会、开短会,慎发文、发管用的文,督查检查考核“少而精”“深而实”,让各级干部真正从繁杂的事务中脱身,回归真抓实干、服务群众的本职。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