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老字号秘方应是倚老卖

2019-11-22 09:51:00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本报报道,始建于1956年的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近日被授予“北京老字号”称号。至此,北京老字号扩容至197家。头顶着象征历史积淀的北京老字号牌匾,经营的是面向少年儿童的用品,老和新融为一体,不经意间道出了一个品牌何以成为老字号的秘密。

  既然是老字号,必有老资格。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家国有儿童用品商店。名字带“新”,但63年的积累,在北京乃至全国消费者心目中,算得上老字号了。此次一同进入北京老字号队伍的,还有1954年开业的莫斯科餐厅,它被市民亲切称为“老莫”;北京大华时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前身是1954年创办的大华衬衫厂;北京三元食品与新中国同龄;1940年创办的萃华楼,则是京城餐饮界的代表。

  和有上百年、数百年历史的全聚德、六必居、东来顺等老字号比起来,5家新老字号显得不够“老”。但商场如战场,能存活下来都属不易,屹立不倒的秘诀或是独家秘方,要么是独创技艺,要么是招牌商品,总之都有看家本事。其实,它们跟同仁堂、六必居、全聚德一样,都以过硬的产品和真诚的服务,成为北京的金名片。

  任何一家老字号走到今天,勇于创新是它们共有的特质。从小作坊到连锁店,从全凭个人经验到与国家相关标准实现对接,从纯手工制作的效率低下到使用现代科技后的批量生产,老字号从来没有停下与时俱进的脚步。比如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适应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趋势,不断拓展多元化儿童消费,引入知名企业和时尚品牌,使儿童商店成为前沿的体验互动商店;萃华楼历经沧桑,去年在崇文门重张,让老味道焕发出新时尚。如果墨守成规甚至抱残守缺,玩具是几十年前的、理念是上上代人的,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不会有现在的发展,而这也正是很多老品牌被市场淘汰的重要原因之一。

  老,是老字号实力的见证;新,是老字号生命力的保障。当然,老字号底蕴深厚,要摒弃为创新而创新的极端做法,一味向别人学习却忘了自己是谁,盲目向现代靠拢却丢掉传统特色的做法断不可取。这个过程中,有不少老店上演了邯郸学步的剧目,昂贵的学费把自己都赔进去了。

  再老也要有新特色,再新也不能丢了老味道,守正创新,“倚老卖新”,才是老字号赓续传承必须坚持的原则。唯有如此,才能带给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新感觉,才能留住经年不变的老根老魂,才能任凭市场风起云涌,总能气定神闲稳步前行。(贾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老字号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