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生涯规划教育”要从孩子开始

2019-06-26 16:23: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课程“照着往年PPT讲”,师资专业化水平低——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后发问,大学就业指导为何总是“水水的”?

  网上猛搜信息,线下四处打听,“大数据填志愿”颇受欢迎,号称“顶级专家一对一辅导”的机构大有市场……这背后站着一个个迷茫的考生、焦虑的家长。

  前者是大学的终点,后者为高校的入口,两个端口、两幅画面,对照观看,颇让人感慨万千。它们都指向同一个话题,生涯规划教育。

  现实中,关于生涯规划,很多小伙伴都是从高考填报志愿开始的,并且是“被开始”。很多人选择学校、专业,最看重、最计较的就是与分数“门当户对”,最好一分都不要浪费,专业如何倒在其次——选专业靠感觉、凭印象,甚至完全依赖家长。也因此,很多网友后来吐槽,现在眼睛里流的泪都是当年选专业时脑袋里进的水!

  求职时呢?正如《工人日报》记者走访所见,一些职场新人对于就业和职业的认知,竟依然停留在“入学”阶段。他们对自己的兴趣、志向很懵懂,对不同岗位选择无所适从,甚至对就业有抵触心理……近年来,“慢就业”火热,这背后有观念变迁等因素,但职业教育和指导也“难逃干系”。不少高校对学生就业指导重视不够,老师多由学院辅导员“客串”,不少学生只为混学分,其效果可想而知。

  对此怎么办?生涯规划一头连着千千万万个家庭,一头连着就业市场、劳动者大军建设,如此重要的事情,必须高度重视,早做打算。

  着眼长远,要强化顶层设计。从目前来看,碎片化的就业指导,距离需求相去甚远;零星、不成体系地开展,更难适应社会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教育部门不妨加强统筹谋划,出台专门的教育计划、指导方案等。比如在英国,学校会为9至11年级的学生,进行完善的生涯教育计划;在日本,初一至高三的学生,都有一门生涯指导课程……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这离不开系统的制度设计,需要专业的师资支持,没有长远规划、统一部署、有序推动,很难完成。

  立足当前,可以做的也有很多。各高校有必要将职业教育、就业指导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立足实际,着力补齐短板,把“水课”变成“金课”。对中小学来说,当前一些学校已有相关尝试,今后不妨投入更多资源,步子迈得更大些,主动与企业、社会机构等合作。比如国外学生能以小组的形式去不同企业进行职业体验,每学期轮换,企业会安排优秀员工招待,甚至还专门配备职业启蒙志愿者……多方合力,让孩子对自己、对职业、对今后的生活有更多认识和想法,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学会将其转变成职业兴趣和事业追求,这是学生最需要的“干货”,也正是教育者、社会的责任所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