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APP自动续费的“坑”该咋填

2019-04-26 10:59: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APP在用户购买服务时,对于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当用户想要取消时,则困难重重。

  手机APP“自动续费”,其实已经是老话题了。此前已有各种“揭秘”,一哄而上地声讨亦为数不少。结果呢?应该说,还是有很大成效。一方面,很多APP“良心发现”,在收费方面趋于规范,对于自动续费选项会予以明确提醒。另一方面,交过“学费”,再加上经过多轮宣传报道,消费者也“精”了不少,在购买APP会员服务时,已具备跟套路过几招的能力。

  当然,不可否认,APP“自动续费”的问题仍没有根本好转。一些商家还是逾越底线,宁愿被批、挨骂也要跪着挣钱;尤其为了将利益最大化,在以“套路留人”方面煞费苦心,取消续费的按钮“深藏不露”,让人无所适从。说到底,利益熏心是幕后最大的推手。

  近年来,APP付费用户数量呈逐年攀升之势,市场规模也愈发庞大。正因此,“自动续费”绝非小事,将这个侵犯消费者权益“坑”填好、填平,不仅事关用户体验,更影响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所以,“坑”怎么填?

  首先,力度不大不行。从过往经验来看,治理APP的各种套路,不下一番力气根本撼动不了一些APP的厚脸皮。而加大力度,就是要“重”,重拳出击,用雷霆手段。比如针对乱收费、过度采集用户信息、信息泄露等近年来暴露的APP乱象,来一场集中清理、整顿,鼓励用户投诉举报、提供证据,对违法行为见一个罚一个、曝光一个,绝不姑息。此外,要更严。APP的套路、猫腻,都属于明目张胆,所以可考虑强化事前监管,以常态化抽查、抽检,让热衷“挖坑”的APP根本走不到消费者面前。

  其次,规则不细也不好办。治理APP“自动续费”,并不缺相关法规。比如今年实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什么才算“显著”?在商家看来,蝇头小字已经很“显著”了,已经尽了告知的义务。对消费者来说,只要没看到、没注意,都属于骗人。对此,不妨细化再细化,对会员付费的相关宣传、字号、位置、取消设置等都有明确要求——规则越清晰,可钻的空子也就越小。

  当然,外部监管只能治标,归根结底还得靠自觉。当前,APP各细分领域无不竞争激烈,任何“得罪”消费者的举动,都无异于自毁“钱”途。欲谋长远,就请在每个细节上厚待消费者;只想不择手段赚取利益,那么恭喜,市场不会有你的容身之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