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斜杠青年”是时代产物

2019-01-18 14:55:00 来源:长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些年,有不少年轻人开始自称“斜杠青年”。这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因为同时从事多项职业,表明身份的时候需要用“/”将各个职业隔开。武汉也有不少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在当程序员的同时,还拥有甜点师/网络主播/微商等身份。

  美国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在书籍《双重职业》中,介绍了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愿受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生活。麦瑞克把他们称为“slash”,翻译过来就是“斜杠青年”。

  同时从事多个职业,似乎只是把兼职换一种说法,但“斜杆青年”们不这样认为。相对于主业,兼职多以赚点“小钱”为目的,可以随时放弃。而在几个“斜杠职业”中,虽然可能在某一个上面会花费更多时间,但每一份工作都被视为一种生活方式。

  “斜杠青年”的出现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随着社会发展,分工日益精细化,一些小而精可以由个人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的职业应运而生,例如酒店体验师、甜品师、婚庆主持等等。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又催生了网络主播、微商、电商平面模特等新兴职业,进一步拓宽了年轻人的选择。这些工作不需要大规模合作分工,可以更自由的安排时间,给身兼数职提供了条件。那些拥有传统技能的从业者,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提供的平台,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摆脱机构的束缚。例如自媒体、网络健身教练、网络小说写手等等。

  另一方面,经过多年飞速发展,人们生活物质条件大大充沛,很多家庭有能力支持年轻人择业时多选择、试错,让他们有底气把追求想要的生活放在首位。发展带来了观念的变化,上一辈人最看重的稳定已不再是很多年轻人最优先的考虑,他们的思想更开放,渴望自由、创新,更加追求自我价值实现。

  在这个强调改革和创新的时代,朝气蓬勃、敢闯敢试、不安于现状的“斜杠青年”们不会缺少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但追逐梦想的路途,终究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选择变多的同时,对年轻人的判断力、定力、自律能力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沉湎于一夜暴富,或者“朝三暮四”,什么工作都只是浅尝辄止,容易在奔向“斜杠青年”的途中变成“空格青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