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势在必行

2019-01-16 11:3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建议,在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增加相应规定,像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一样禁止美容整形手术,对于违反规定的家长和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严惩,让未成年人远离这些风险,更好地健康成长。近年来,整容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未成年人都在做整容手术,甚至已经形成一股风气,但其中的风险却经常被忽略。(1月15日《法制日报》)

  大量未成年人热衷于通过做整容手术来提升自身“颜值”,以至于整容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无疑确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据此前新华社报道:“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在暑假,不少孩子都进行了外貌上的‘改造’”,在成都某高中,一个班共32个人,以前是单眼皮的女生几乎全都割了双眼皮,有几个男生也去割了,现在班里单眼皮只剩下七八个人。另据一家医疗美容网站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目前中国有近2000万医疗美容消费群体,90后已是整容整形绝对主力,00后开启医疗美容消费的势头比90后更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希望通过整容来提升自身“颜值”,并非完全不可理解,也并非一定就是什么坏事,但具体到身心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身上,这种整容低龄化趋势及其背后隐藏的风险隐患,显然又不能不让人感到忧虑,必须保持充分的警惕。

  无论是从生理还是心理,医学还是教育来看,这种“整容要趁早”的低龄化整容趋势,实际上都是非常不可取的,势必会对未成年人身心的健康成长构成种种不利。如未成年人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身体的各个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这种情况下,如果过早地盲目做美容整形手术,势必会不利于未成年人身体的正常发育成长;而另一方面,在心理、教育层面,未成年人心智状况,实际上同样也远未真正成熟,还没有形成真正成熟稳定的审美观、价值观,因此,同样也不适宜做整容手术——一旦整容失败,势必会留下终生的心理阴影;而即便手术成功,这种“成功拼颜值”的人生经验,恐怕同样也不利于他们今后人生的顺利成长、“立德树人”,进而形成一种健康、更注重自身内在素质修养的审美观、价值观。

  可是,尽管未成年人热衷整容的危害性显而易见,但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此事实上又并没有明确的禁止性限制。这意味着,只要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同意,未成年人进行美容整容手术,与成年人实施此类手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而这种没有将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实施整容手术进行有效区分的法律状况,显然不利于更充分地保护未成年人,确保他们的健康成长。

  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构建一个有利于他们成长的社会环境,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成年人可以做的事情,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实际上都是有明确法律禁令的,如吸烟、网吧上网等。而未成年人实施美容整容手术(为弥补生理缺陷进行的医疗性整容除外),无疑也理应纳入这样的禁令范畴,这正像王家娟代表建议的那样:像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一样禁止美容整形手术。

  这也就是说,一旦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实施美容整形手术,那么不仅监护人、家长将无权同意未成年人实施这样的手术,而且相关医疗机构实施这样的手术,属于违法行为,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张贵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未成年人整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