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洗得白床单,洗得白良心吗?

2018-12-29 16:1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7日,一段酒店床单清洗全过程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的热搜。在时长6分钟的视频中显示,在湖北洁云洗涤厂内,带血床单和普通被套混洗,足浴会所裤子与酒店毛巾混系。随意添加工业级违规原料进行“暴力蒸白”,目光所到之处皆是随意堆放的白布,混乱至极。而这所洗涤厂与各大酒店都有业务往来,其中最大的客户则是7天连锁酒店。(12月27日《南方日报》)

  在曝光的视频中,除了对酒店床单“暴力蒸白”的行为引人注意外,在场工作人员的态度也令人寒心。工作的仓库内标明严禁烟火,但是工作人员吸烟不停。而对于自己的工作,也无所谓的表示“用脚踩都可以”“这还要什么卫生”……而“不要紧”三个字则是最为频繁的话语。

  工作人员的这些话语显得如此平常,背后透露出来的问题却不平常。类似“暴力蒸白”等明明不合规的清洁行为在酒店清洁行业里却显得如此“合理”,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其实酒店的清洁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次的“暴力蒸白”事件距离上一次“花总曝光五星级酒店乱象”还不到2个月时间。2018年11月14号,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的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引爆网络。视频里五星级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浴巾擦洗杯子与马桶。四季、喜来登、香格里拉等知名酒店纷纷中枪。

  不论是平价的连锁酒店还是昂贵五星级酒店都逃脱不了“乱象清洁”的漩涡。人们不禁质疑,究竟为什么表面看上“光鲜亮丽”的酒店,就连一张床单一个杯子都不能好好清洁干净呢?

  其实这与酒店的成本分配和监管机制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酒店作为盈利的服务性行业以利益为先无可厚非,但不能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有很多的酒店为了扩大利益而不断地压缩服务人员的工资与清洁成本,同时也没有设立配套的监管机制。于是清洁人员便敷衍了事,而酒店也睁一眼闭一只眼。对行业规范的长期漠视,最终导致了行业内“潜规则”的形成。而在“暴力蒸白”事件中,则是直接触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事件发生之后,各大酒店纷纷声明,表示是小疏忽导致的错误,很是无辜,会加以改正。而网友们则纷纷表示以后要自带“床单与杯子”才敢住酒店了。

  那么做到按要求去规范的进行清洁就有那么难吗?据记者探查发现,日本酒店的客房清洁除了第一遍的经理检查外,女服务生要进行第二次清理,甚至在打扫的过程中连垃圾都要编号分类。其酒店经理更表示:为顾客提供干净的物品是映照心灵的镜子。同样是清洁,却天差地别。

  可见“加以改正”与“自带床单”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需要做到的是加强酒店清洁行业的规范管理,制定标准的符合规范的清洁步骤,并配置相应的监管系统。但这仅仅是最基础的第一步。从顾客的角度出发,从良心出发尊重顾客,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才是其核心。面对敢于维权的消费者不再惧怕,而是接受质疑正确改进,其中考验的是酒店的“良心”。

  洗得白的是床单,洗不白的是良心,真正的良心企业还需要时间来见证。

  文/陈雨姝(重庆大学)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酒店床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