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先给体检机构来个大体检

2018-12-06 15:28:00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个人最希望得到什么?事业有成、职级晋升、财源滚滚……可当这些与健康放到一起,便都黯然失色了。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习惯于每年来一次体检,催生了一个冉冉升起的行业:体检。可日前某体检专业机构的董事长兼CEO曝出的体检行业丑闻,让人不寒而栗:有些体检公司做的都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抽的血不做检查直接出结果。

  出于什么目的选择曝光内幕?这些现象是个别体检机构的所作所为还是普遍存在?人们不得而知。但当这些信息一经与不少人在体检机构“走过场”的直觉相结合,谴责和愤怒就无可避免地产生。毕竟任何人都不愿自己经历的是一场假体检,看到的相关数据都是人为生成的。

  所以,当下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是负有监管职能的相关部门要实时介入,对体检机构来一次大体检。看看体检行业到底有没有、又有多少黑幕?对这一单方信源的消息,如果证实,那就要对涉事机构依规依法进行惩处,以解群众之不满,以正行业之风气。当然,如果证伪,群众的担心会自然消解。

  各体检机构也要来一次内控机制大检查,因为有严格的检验流程不代表会一定执行到位,富有经验的体检人员也未必能态度端正。现实中,越是专业人员越了解制度漏洞,也越会钻空子的现象比比皆是。“灯下黑”自古就有,“家中贼”最难防范,不可不慎。今年7月份,自媒体平台上一篇《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文章,揭露了美年大健康包括癌症晚期未能检测出来、冒用离职医生姓名、员工无证上岗等问题。美年大健康就此发布《遭遇有组织黑公关 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声明不久,其下属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就收到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出具的《责令整改通知书》,堪称实力“打脸”。

  当然,至于体检是否一定能发现疾病甚至查出癌症,这首先要看体检项目,指望常规体检能发现严重问题,也不太现实;其次要看体检机构使用的仪器和方法,正如本报客户端推送的一篇文章指出的,如果用X光片检查肺癌,那发现早期肺癌的概率只有0至15%,这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每年体检却“发现就是癌症晚期”的原因。所以,体检者不仅要对体检有科学认知,更要有针对性地为自己选择一些特定体检项目。

  上医治未病,体检的意义正在于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体检机构不是一般的市场主体,其职业使命感和职业操守以及职业规范应与医院无二。可以赚“健康”的钱,但“不健康”的钱坚决不能赚,谁赚就要让谁付出代价。(贾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