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免费经济做旅游文章值得借鉴

2018-12-03 14:52: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们从浙江开车来的,到这里才发现,正定真是好,停车不收费,观光电瓶车不收费,饮用水不收费。”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古城南城门景点,杨先生谈起自驾游行程时,连连感慨。多项免费消息一传开,不仅吸引了周边县市居民,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居民和游客时时体味着“自在正定”的深刻含义。( 12月2日《工人日报》)

  良好的旅游环境,就须以为游客服好务为宗旨。正定在旅游上推出“免费经济”,无疑是“谋长远”之举。比如,去年启动的“正定拆墙行动”,全面拆除临街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厕所、开水间;削平城区马路牙子,统一规划建设免费停车位,就连进县委、县政府合署办公的机关大院,游客也能够一路通行,无疑值得称道。

  还如,拆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围墙,随后主城区内100多家企事业单位也全部跟进;正定新增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新建大型公办免费游泳池一座;设置397个便民服务台,免费提供充电、饮水等服务;安装便民椅643把。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就是在给各方游客提供最佳的便利,也唯有如此,才能够让游客踏实下心来游玩。

  其实,通过“免费经济”做旅游文章,对于当地虽然会付出一定的成本,但也注定不会“亏本”。比如,据当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旅游总人次648.3万,同比增长202.3%;旅游总收入15.57亿元,同比增长87.5%。城市的吸附能力也在增加,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大大提升了城市经济水平,由此可见所带来的双赢之举。

  “免费经济”做旅游文章从根本上践行的就是以游客为本的旅游发展理念。尤其是在全域旅游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当下,服务好游客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在旅游景区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发展好旅游产业,就需要这样的“谋长远”之举。故此,“免费经济”做旅游文章提供了可借鉴的旅游发展思路,值得其他地方因地制宜尝试。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旅游游客免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