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机场“同城同质同价”是应势而为

2019-10-31 09:36: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初,国家民航局表示,将在全国推出“同城同质同价”行动。然而,记者日前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城市的机场并未真正做到。在国内某一线城市机场候机楼的一家快餐店,记者发现汉堡套餐的价格较之市区同品牌餐厅,要贵10~20元。

  机场餐饮价格高,一直广受诟病,相关管理部门也早已明确治理方向。2018年1月,国家民航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也表示,民航局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可是,仍有机场难以做到。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商家经营观念没有转变过来,跟不上形势变化。

  机场餐饮价格过高有其客观原因,店面租金高、机场出行人群对价格不敏感、天然垄断地位等。商家毕竟是以盈利为目的,高定价有其合理性。但是,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商家,要看到机场的几大变化。一是出行人群变了。以前坐飞机出行以商务人士居多,而目前航空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出行方式,平价餐饮应该成为主流;二是机场定位变了。以前机场只是交通中心,而目前,不少地方的机场已成为城市旅游和形象的窗口,商场、美食中心、酒店和会展中心等也开始入驻机场。机场餐饮不再是小众消费,具备了薄利多销的前提。店大不欺客,才会有财源滚滚。

  上个月,银川机场发布消息,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最受旅客关注的牛肉面价格降幅达到54%,迎来一片叫好之声,充分说明机场降价不仅得民心,对于商户而言也是有利可图的。商家算经济账,更要看清市场变化。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