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景区应着力提升观赏价值

2018-10-15 10:41: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十一”黄金周期间,河南伊川某4A级景区门票仅收费1元,却少人问津。有游客称这都是后来建的,不是历史遗迹,没多大意义。也有游客质疑该景点过于雷同,观赏价值不大。

  景区象征性地收取一元门票,以近乎免费的方式向游客开放,本来是件好事,却遭吐槽。如一些游客所言,景区都是后建的,观赏价值不大。这样的景区高度雷同、内涵贫乏,对游客缺乏吸引力。游客的观点,其实向地方政府及一些意欲进军旅游业的社会资本敲响了警钟。人造景区数量严重过剩,质量和内涵却难以满足当下游客的游玩需求。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地方政府或投资者对当下的旅游形势、游客需求等缺乏准确判断,以为只要附会几个名人典故,建一堆复古型的亭台楼阁,游客就会纷至沓来,给地方带来真金白银。殊不知,如今的旅游市场和游客需求早已发生变化,“赝品古迹”“假文物”式的景区早已无法引起公众兴趣。另一方面,这也和一些地方官员盲目追求政绩的心理有关,他们把个人政绩工程选定为大兴土木、建造景区景点,认为这至少可以证明自己确实做了工作。结果往往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却制造了文化垃圾。

  随着公众旅游理念和方式的升级换代,除传统名山大川外,如今游客在旅游选择上更倾向于追求内涵和创意,并未给简单堆砌而成的“伪古董”预留空间。旅游景区只有用心提升观赏价值、创新运营模式,才能留得住游客,也才能真正为地方和资本创造效益。(文/天 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