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公转铁”为实现绿水青山再添动力

2018-10-12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到2020年将实现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其中与2017年相比,全国铁路货运量增加11亿吨、增长30%。(财经网10月11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也承担了大气污染日益严峻、自然环境日益恶劣等方面的代价,调整运输结构已经迫在眉睫。和传统的公路运输相比,铁路运输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污染排放分别为汽运的1/7、1/13, 就单次运输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来说,铁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堪称“绿色运能”。以津京冀已经开行的“公转铁”万吨列车为例,仅此一项,就相当于每天在京津冀区域内缓解与减少3506辆重载卡车对道路交通和空气污染的影响,这对保护环境起着不何替代的作用。可以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行动计划》就是“砍向柴油车污染”、“交通运输污染”“七寸”之处的“神来之笔”,是从源头上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治本之策。 

  契合国家战略,铁路部门聚焦煤炭、矿石、多式联运三大品类,坚持“下水、直达、铁水联运”三管齐下,全力实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战略,做大铁路煤运增量。针对用户运输需求开发了“一站式”“门到门”“站到站”“站到门”等定制化货运产品,进一步提升大宗物资的集配效率,降低物质生产的运输成本,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绿色生活是民心所向,保卫蓝天是共同梦想。我们相信,随着《行动计划》中财政及用地用海支持政策的不断推进,“公转铁”这一运输模式必将进一步扩容与普及,“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好生活远景可期、可盼。 

  作者:解崇山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铁路国务院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