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滴滴,仅有道歉是不够的

2018-08-30 10:41: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滴滴公司的创始人和总裁柳青、程维终于出来道歉了。此时,距离乐清女孩遇害,已经过了四天。这是一份姗姗来迟的道歉,本该在第一时间就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之中。

  这份道歉信里,他们承认“缺乏敬畏之心”,因为他们的无知自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好胜心盖过了初心”。在短短几年里,他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确实,这两点恰好就是问题背后的公司心态。

  事实上,滴滴的问题集中起来就是两点。

  第一是带病出生。线上勇猛突进,在横扫出租车行业的同时,也接过黑车的盘子,大量的黑车通过顺风车得以洗白,成为早期滴滴的主力运营来源。但是黑车本身就存在极大的监管漏洞,龙蛇混杂,不安定因素较大。

  滴滴并未能很好解决这一问题,或者不愿意主动解决这一问题,反而把顺风车定义为“非常sexy”的暧昧社交场景,以此来作为招募司机的噱头。黑车不仅洗白,还被喷上了浪漫的桃红色。这样的毛病一直伴随着滴滴顺风车,直到出事,直到产品下线,直到负责人离职。

  第二是垄断带来大公司病,面对突发事件反应迟缓,应对刻板。在紧急情况下,客服的拖拉令人着急上火。这说明警企之间的合作通道存在严重问题,即使是郑州空姐案之后的整改,也未能解决。

  现实的情况是,滴滴在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既戴王冠,就要承受其重。很难想象,一个为公众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在利用这一行业优势赚钱的同时,可以不承担责任。

  这与我们这几十年来畸形的成功观有关,“成功就是正义”。只要是市场的赢家,就可以通吃一切规范和道德。百度、滴滴如此,拼多多、货拉拉也是如此。打着平台的旗号,享受着平台的红利,却不愿意为平台自身的缺陷承担责任。这种鸡贼的创业心态,构成了中国互联网最常见的浮躁画面。野蛮生长早就应该结束,公众和监管的耐心,不是作恶的理由。

  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不是滴滴一家的问题,而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都面临的问题。强大的线上运营模式,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虽然能够重组旧有的生产方式,极大地提高效率,但却没有转变为线下的治理升级。飞机大炮虽然火力猛威力大,但最后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步兵。从一键报警、人脸识别、路线跟踪、信息共享等等方面,有太多的安全系统需要跟进、升级。

  英雄可以起于草莽,但不可能成于草莽。批评滴滴,并不是要消灭滴滴,是为了督促企业承担相应的责任,社会治理能够跟上技术进步。互联网时代,中国拥有“新四大发明”,这令国人骄傲。然而,技术进步在改变旧有经济模式的同时,社会治理模式也应该随之提升。这不是一封道歉信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切实的行动来努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