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如此“迎检”劳民伤财

2018-04-18 15:2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闻:4月13日,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支出,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各部门在“三公”经费支出表中向社会公开了相关数据,并做出解释说明。从已经公开的情况看,各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有增、有减、有持平,不少部门“三公”经费支出继续下降。如,发展改革委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是4251.6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77.71万元。商务部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97.47万元,较2017年增加1305.98万元。(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对于各部门“三公”经费支出的不同情况,公众要理性看待,不仅要看数字变化,还要看变化的原因是否合理。有些是因为部门职责扩大,要干的事情更多,那支出增加就是必要的。各部门除了按规定、按程序“晒账本”,还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不仅要让公众了解财政资金花在了什么地方,还要让公众知道这些钱花出了什么效果。

  工作下沉变办公室下沉:“迎检”办公室,4年竟装3次!

   

  新闻:社区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在短短4年内,竟被3家不同的区级部门(区民政局、人社局和司法局)前后装修了3次,每次都花费十几万元。但装修好、挂了牌子之后,这间办公室却基本闲置,工作效果就体现在各部门在最基层的社区落实了一间办公室。记者发现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基层干部反映,不少部门落实工作都喜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但往往是办公室“到边、到底”,而工作却未能真正落实。(新闻来源:半月谈)

  点评:为了迎接检查就专门建一间豪华办公室,为了秀出自己的政绩,就瞎创新、乱创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如此“迎检”劳民伤财,严重影响工作落实,损害政府部门形象和群众切身利益。究其根本,正在于各级部门落实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严重。对此,必须大力清理整顿,建立健全落实工作的成效评估和奖惩机制,让求真务实蔚然成风。

  垃圾短信回T没能退订 反而推送更多

   

  新闻:“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成都市民阿琳(化名)回复了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回复“T”到底能否取消推销短信的接收?记者以商家名义暗访短信代发平台,得到的答复是: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点评:阿琳这样的遭遇,很多人都遇到过。为何垃圾短信成了人们摆脱不了的烦恼?一般商家委托短信代发平台,向用户发送具有营销等内容的短信,退订的具体方式由短信代发平台决定,因此,问题多半出在平台身上。除了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实行更严格的拦截措施,斩断营销灰色利益链,用户也要加强安全意识,不回复或黑名单处理。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