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小区挂“禁止养狗”横幅,业主和网友吵翻了

2017-11-21 14:4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小区内禁止养鸡养狗,已饲养的住户请于2017年11月23日前自行处理,否则相关部门将采取强制措施。”两周前,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双桂花园三期挂出了这样一幅横幅。横幅是小区物管挂的。据小区物业管委会主任林军说,此举实属无奈,“物业每天都要接到4-5起关于养狗的投诉。”

  按照2010年7月1日起施行的《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对限养区域养犬有明确规定,禁止养狗的小区虽在限养区内,但法规只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并未规定小区不能养其他犬。物业如此“一刀切”,恐怕并非全是无奈,更多应该是“不好管”就“不准别人养”的任性。

  我们必须厘清一点,小区物业的定位应该是服务,而不是监管,更无权执法。业主养狗是个人兴趣爱好,只要不违法违规,就不应受人干涉。即便业主饲养了禁养犬只,那也应通过相关部门按法定程序执法,而不是由物业说了算,这是最起码的尊重与规矩。

  不可否认,物业禁止业主养狗的初衷很好。小区养狗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和人身安全隐患等问题,确实令不少人“心生反感”。报道中不少业主对“小区禁止养狗”规定持支持态度,就侧面印证了这点。物业横幅正好契合了大家内心深处的期待,有人“拍手叫好”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养狗是每个公民的正当权益,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并不能因为有人反对就盲目禁止。尽管物业负责同志介绍,这项规定经过了支部委员会、小区议事会、小区管理委员会及居民代表共同商议决定,70%的住户都支持这个提议,但自治并不代表可以违背法律意志、自定“规矩”,更不可侵犯公民的自由权利、横加干涉。

  事实上,作为双流县的文明示范小区,物业要树立典范形象无可厚非。但是,这个典范的根基应当以依法治理为前提,在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

  一来,可以变禁止养狗为倡导文明养狗,制定相应文明公约,要求所有养狗业主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觉办理养狗应具备的各项手续;二来,可以将养狗与小区保洁工作相结合,让养狗业主每周开展一次义务劳动,在劳动中体会保洁艰辛,从而形成自觉意识;三来,可以提请大家审议,按比例适当增加养狗业主的物业管理费,以此减轻经费压力,提高治理质效。让小区养狗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文明风尚,或许这才是正途。(特约评论员 陆仁忠)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物业禁止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