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旅行社“失联”暴露行业风险隐患

2017-09-01 14:55: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旅行社提前收取款项进行投资盈利,再返还消费者押金。这一旅游金融模式存在极大风险,但现行法律法规对此缺少规范,由此造成监管缺失

  北京青扬五洲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青扬五洲)人去楼空,不少赶来咨询或投诉的游客都吃了闭门羹。8月30日,不少被欠款的消费者告诉记者,“青扬五洲突然停业关张,现在处于失联状态,甚至办公资产已被员工搬空作为工资补偿,害苦了我们这些游客。”据不完全统计,涉及人数达数百甚至上千,涉案金额巨大。目前,游客已经陆续报案(8月31日《北京娱乐信报》)。

  旅行社“失联”事件发生过多起,这次或许是最严重的一起事件——涉及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综合相关报道来看,受害者中既包括消费者,也包括该旅行社员工。消费者的损失是已经交纳的押金和旅游费用无法拿回,员工的损失是被拖欠两个月的工资。如今,很多消费者已选择报案,期待警方能够早日找到“失联”的企业高管,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这一事件刚被曝光,很多详情还有待披露。就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看,该事件至少暴露出国内旅游行业存在的三大风险隐患,值得我们高度警惕。首先,部分旅行社不恪守诚信守法经营的为商之道。近年来,旅行社“失联”事件已发生多起,而每一起事件背后都有一批受害者。这说明部分旅行社管理人员既没有职业道德,也缺乏法律意识,最终卷走消费者钱款而一走了之。

  其次,部分消费者也缺少风险防范意识。多起类似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去年对出境游保证金进行过规范,比如规定“签订由旅行社、旅游者、银行参与的出境游保证金三方托管协议”。如果游客都要求按规定操作,旅行社应该难以卷走押金。另外,青扬五洲还销售理财产品,很可能没有相关资质,如果消费者事先擦亮眼睛,或许不会购买它的理财产品。

  更重要的是,法律监管缺少应有防范。虽然现行旅行社条例规定,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存入质量保证金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增存质量保证金120万元。但从这一案例来看,这点质量保证金远远不能弥补旅行社“失联”带来的损失。是否有必要提高质量保证金标准?

  此次事件与不久前发生的海涛旅游“押金旅游”事件还暴露出同一个问题,即旅行社提前收取款项进行投资盈利,再返还消费者押金。这一旅游金融模式存在极大风险,但现行法律法规对此缺少规范,由此造成监管缺失。用旅游专家的话说,这种模式尚处于模糊地带,缺乏有效监管。若不及时完善法规、强化监管,不排除“押金旅游”事件还会继续上演。

  此外,这一事件或涉及多种违法。比如青扬五洲“失联”没有履行合同,涉嫌违反合同法。有法律专家还指出,有可能存在无证经营、非法集资、诈骗等问题,涉嫌违反刑法等法律。显然,这对其他旅行社是一个警示,对旅游监管者也是一个提醒。不过,最终能否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还取决于能否找到“失联”的旅行社高管。

  日前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指出,国内旅游市场继续维持12%以上的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国内旅游收入达4.4万亿元。旅游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重要生活内容,但其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障,值得我们反思。另有报告预测,互联网旅游金融服务将成为带动旅游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笔者认为,对其监管的脚步不能滞后于旅游金融发展的脚步。

责任编辑:宋莉